【贺江论坛】“民间历史文献的价值与发掘利用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五期贺江论坛在贺州学院举行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2020-12-02 08:22     浏览:5300


11月28日,“民间历史文献的价值与发掘利用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五期贺江论坛在贺州学院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主旨报告、分组交流、参观考察博物馆和到历史遗址调研等方式,对贺州民间文献保护利用的历史与现状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和交流。

广西历史学会会长、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唐凌,贺州市一级巡视员、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枝周,贺州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其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唐凌指出,民间历史文献的有效保护、开发与利用,不仅有利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有利于当代社会文化和经济建设的发展,涉及国家软实力的提升,是一个带有战略性的重大事情。广西历史学会将在适应文旅融合发展趋势,推动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促进历史资源转换为建设要素方面多下功夫。贺州的民间文献具有很大的历史价值和开发价值,希望各与会专家学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贺州学院、贺州市社科联的合作,利用会议成果,探索服务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的新路径,争取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于枝周指出,潇贺古道上有中原文化、岭南文化、百越文化等多种文化交汇融合,形成了贺州颇具特色的多民族历史文化。近年来,贺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围绕历史文化品牌建设,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大力传承展示贺州文化特色,探索出一条既符合实际又有鲜明特色,既具影响力又有生命力的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发挥专长,为推动广西历史学术交流、推进贺州地方历史文化发展发挥促进作用。

朱其现指出,贺州学院近年来在开放合作、协同育人、协同创新方面走出了自己的路子,但在识变、应变、求变的过程中,人文力量的发挥,以及对学生人文情怀和人文精神的培养是不会变的。学校已经建成了两个国家备案的博物馆,正是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历史民族文化的传承,积极发挥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作用。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为我校下一步发展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文历史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民间历史文献的价值与发掘利用主题”进行学术分享及讨论。贺州学院副校长朱其现教授、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王柏中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胡萤、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韦福安教授分别作了《文献中的贺州历史文化——兼谈贺州文旅融合发展》《广西龙脊黄洛盛世河碑告示》《近代广东民间标会融资渠道与资金流向研究》《龙州县上金船街及其文化生态价值的解读》主题发言。河池学院施铁靖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唐晓涛教授分别作了点评。

闭幕式上,广西社会科学院当代所所长冼少华、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罗树杰教授、广西教育出版社综合部副主任韦胜辉围绕如何收集整理、开发利用民间历史文献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期间,专家学者们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对近80篇论文进行分享与交流探讨。贺州学院11位教师共提交了15篇论文并参会。

本次会议由广西历史学会主办,贺州市委宣传部、贺州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贺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旨在摸清贺州历史文化家底,理顺文化发展脉络地、规划特色文化产业,树立贺州文化自信自觉,进一步挖掘、弘扬潇贺古道文化、长寿文化、民间民俗文化等。同时,将特色历史文化元素贯穿到旅游发展的各个环节,加快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实习记者:翟美霞 曾嘉茵 杨丝敏 劳兴玲 李家俊 肖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