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应用型高校旅游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在贺州召开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旅体学院     2020-12-02 08:26     浏览:5315


11月28日至29日,全国应用型高校旅游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在贺州召开。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及贺州学院承办,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的专家、教师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共商应用型高校旅游专业课程建设。

28日上午,研讨会在贺州学院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中心报告厅开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课程中心秘书长张振笋,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校长吴郭泉,以及全国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代表出席开幕式。学校副校长黎琼锋主持开幕式。

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中心秘书长张振笋

 

梁丁丁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贺州市正在重点发展壮大生态健康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康养+旅游等项目建设,贺州学院主动适应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围绕贺州市长寿康养旅游产业,建立了大健康、大旅游专业集群,并整合资源成立了旅游与体育健康学院。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既是对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要求的及时响应,也是贺州学院加快旅游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更高起点。

张智代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表达了对会议成功召开的祝贺。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在全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大背景下召开。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中央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于旅游产业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意义重大。今天会议的主题聚焦旅游专业课程建设,希望通过搭建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平台,促进学校内部、学校之间、教育和产业之间的相互协同,发挥全国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的能力,真正推进学校发展、人才培养和产业提升。

贺州学院校长吴郭泉(左二)被聘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智库专家

 

会议宣读了“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成立文件,审议了《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章程》,颁发了智库专家、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和学术委员聘书,宣布了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以及常务理事单位、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等。其中,贺州学院吴郭泉校长被聘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智库专家、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华侨大学成为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贺州学院为副主任单位。

贺州学院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项目《扶摇织梦》进行了路演。

华侨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向敏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贺州学院校长吴郭泉教授分别作了研讨会主旨报告。郑向敏以《新时代旅游专业教育思维》为题,讲述了新时代旅游业的变革、面临的问题以及旅游教育的新时代思维。邓爱民以《新时代背景下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创新发展》为题,从强化党建引领、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创新人才、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一流平台、创新机制体制等方面讲述了旅游专业如何创新发展。吴郭泉以《“旅体、文旅、康养”三融合人才培养改革探索与实践》为题,分享了我校在坚持开放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旅体、文旅、康养”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路径及融合发展的举措和成效。

嘉宾对话

 

在新文科背景下的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专家研讨中,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教授、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教授、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院长王金叶教授、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朱普选教授等四位本科教指委委员应邀作嘉宾对话,并分别提出了“旅游管理的创新是发展的永恒动力”“深耕中国文化,以文树人;传播中国文化,以旅彰文,做中国优秀文化的深耕者、守护者和传播者”“学科专业的模式创新要回归课程、回归老师、回归学生”“旅游管理的创新基础点在于社会需求的表现”等观点。

校长论坛

 

研讨会还进行了“新文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校长论坛,以及“旅游教育专业建设、课程创新与人才培养”“新时代实验实践教学与复合型旅游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产学实践模式、经验与瓶颈突破”专题研讨。

29日上午,吴郭泉校长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中心秘书长张振笋、华侨大学郑向敏教授、浙江大学周玲强教授、广州大学张河清教授共同为我校“旅游实训中心”揭牌。

期间,与会专家、嘉宾到贺州学院旅游实训中心、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贺州语言文化博物馆进行了调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