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广西】吴郭泉:逐梦贺院 育才强桂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2020-12-10 08:11     浏览:5651


12月8日晚,贺州学院特色思政课《壮美广西》第二季第三讲“人才强桂”在行政楼多功能厅开讲。由学校校长吴郭泉的教师团队进行授课,分为“人才为本,兴桂有我”“百年树人,逐梦贺院”“奋力东融,育才强桂”三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那么“什么是人才?”吴郭泉以此作为课堂导入,结合具体案例,通过国内外科技研发的对比、城市发展速度的差距,指出人才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他说,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党和国家也高度关注青年人的成长成才。广西地理位置优越,经济社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要谋求长久的发展必须立足于人才,同学们要学好本领,毕业后义不容辞服务广西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冬梅主讲上篇“人才为本,兴桂有我”。她围绕壮乡之才、德才兼备、成长成才三个方面,讲述人才队伍建设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也关乎壮美广西的建设,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立志成才,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壮美广西添砖加瓦。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秋燕主讲中篇“百年树人,逐梦贺院”。她从高等学校的含义导入,阐释了现代高等学校的主要职能,并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大职能讲述了我国高校、广西高校的发展现状,以及我校的办学特色和育人目标等,指出了解校情、市情、区情、国情是同学们确立理想,努力成才的前提。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蒋声波主讲下篇“奋力东融,育才强桂”。他聚焦“东融”,阐释东融战略,介绍东融产业,分析东融给广西及贺州带来得机遇和挑战,讲述我校如何建设“大食品、大材料、大旅游”三大专业集群,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以及东融战略给同学们未来就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在“校长面对面”环节,同学们就考研、专业发展等问题积极向吴郭泉校长提问,校长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一一为他们作了解答。

最后,吴郭泉作课堂总结。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同学们正成长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中,是国家未来发展的生力军。本专题立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人才观、校史校情、“东融”战略为视角,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和成才之心,希望同学们爱国家、爱广西、爱学校,树立学习自信,坚定发展信心,将自己塑造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