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利器 守护住绿色生态“名片”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12-11 08:20     浏览:2226


“现在,县城道路的路面变干净整洁了,灰尘也没有了,空气又变新鲜了,晚饭后又可以出来走走散散步,锻炼下身体。”日前,家住在昭平县城的李先生感受到了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人们在闲暇时光更愿意走到户外进行活动锻炼。

昭平县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县城”“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全国百家深呼吸小城”,绿色、生态是昭平最靓丽的“名片”。然而,此前一段时间,昭平县城道路扬尘严重,空气质量不佳,给市民的日常工作生活带来了困扰,也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黑榜通报,使这些国家级生态荣誉蒙了“尘”。

为此,昭平县委专题研究部署污染防治整治工作,并将反映“昭平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年度目标完成率排全市倒数第一、县直有关部门存在监管不严”的问题线索转办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成立调查组对有关单位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情况展开全面核查。

经与环保部门核实,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建筑工地、道路以及渣土露天堆放场(点)扬尘问题严重,导致空气污染指数偏高。调查组抓住问题原因进行核查,发现多个在建工地作业不规范,存在进出工地的物料、渣土垃圾运输车辆未密闭运输,冲洗平台未使用,未采取湿法作业,工地主要道路未防尘,工地裸露地块未覆盖防尘等问题。

该县住建局作为主管城乡建设工作的职能部门,在工地扬尘整治中存在跟踪监督不足、处罚力度不够、领导干部缺乏主动作为、研究部署缺乏针对性等问题,导致工地扬尘整治工作成效不显著、整改不彻底。县城管执法局作为负责牵头开展道路扬尘整治工作的部门,存在思想重视不够、查处力度不大、监管效度不足、沟通协作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上述部门存在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县住建局、县城管执法局等两个单位的3名主要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3名重要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或批评教育,对大气污染防治涉及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以监督执纪问责倒逼相关部门对标对表2020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大气扬尘污染治理职责,确保整改到位,还市民一片“昭平蓝”。

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县住建局、县城管执法局落实主体责任,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整改措施治理大气扬尘污染问题。县住建局对建筑工地进行严格检查与监管,责令工地加大湿法作业力度,工地裸露地块及渣土堆放点采取覆盖防尘。县城管执法局加强了对违规渣土运输等行为的联合查处,截至目前,查处违规运输车辆3台次,立案查处2起,罚款共计1万元;在洒水降尘方面,租用了炮雾车、加大了机械化清扫频次,采用“早六晚十”的全时段、全覆盖方法,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洒水要求从注重频次转变为注重保湿。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城区大气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降低,空气质量获得了明显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生态环保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不让国家级生态荣誉的名片再次蒙尘。”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莫县生表示。(昭平县纪委监委 潘秋平 严仲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