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重点 靶向发力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12-14 17:17     浏览:2354


12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驱车行驶在古蓬至板乐的公路上,新修的路面平整瓦亮。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在核查中发现,县交通运输局上报已开工建设的红渡-电厂、古蓬-板乐公路等扶贫项目,只是“纸面开工”。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发出通知,明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杜绝虚假脱贫。该县交通运输局立行立改,目前,上述项目均已竣工。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介绍,广西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政治监督动态清单破解“监督什么”的问题,上下抓牢“六盯六看”破解“怎么监督”的问题,一案双查建章立制破解“怎么处理”的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制定季度动态清单,照单监督、动态监督,政治监督就具体了。”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雷永达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围绕打“伞”破“网”、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制定季度政治监督动态清单,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各监督检查室和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

党中央作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部署,自治区纪委监委及时将贯彻落实情况列入一季度政治监督清单,推动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在建重大项目、扶贫车间等全面复工复产。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按清单对所联系的防城港市开展检查时发现,个别部门疫情防控搞“一刀切”,外地员工难以返岗。该室随即约谈有关负责人,要求履职尽责,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推动复工复产,为全市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中央全面部署“六稳”“六保”工作后,自治区纪委监委将落实情况列入政治监督清单,监督重点也随之调整。自治区纪委监委在检查中发现某市开工建设钢铁基地铁路专用线时,因各方意见分歧影响建设进度。自治区纪委监委对标中央部署,向该市发出督办函,推动解决“中梗阻”。该市抓紧整改落实、大力推动,站点于今年6月顺利竣工。

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政治建设专项检查,实地检查13个设区市党委、15个区直单位,对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反馈督促整改,对普遍性问题梳理分析报告自治区党委。同时,政治建设专项检查情况在全区通报,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照检查,深入查摆,抓好整改。

“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联系群众工作做得不到位……”凭祥市审计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中,党组书记冯某与副书记梁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竟然相互“克隆”、连年雷同。凭祥市纪委监委在细致调查后,认定该问题属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背后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今年9月,冯某与梁某受到诫勉并被通报。

“开展政治监督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而发现和解决问题。”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钟山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六盯六看”,辩证地解决“怎么监督”的问题,紧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执行、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关键少数权力运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6大方面,看组织落实、研究部署、采取措施、工作推进、取得效果、责任落实等情况,进一步细化监督措施。

广西抓牢“六盯六看”,深挖小问题背后的端倪、苗头背后的倾向,查找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5月,南宁市西乡塘区纪委监委运用“六盯六看”,从坛洛镇富庶村贫困户饮水浑浊问题中发现,村饮水工程存在施工慢、管理不到位情况,有关部门在落实 “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该区纪委监委向区农业农村局反馈问题,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整改。8天后,纪委监委“回头看”时,村民已经喝上干净水。

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六盯六看”要求,采取座谈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验方式照单检查,推动政治监督落细落实。

今年上半年,北海市合浦县白沙镇榄根村红树林遭到损毁。北海市落实“一案双查”,依法处理直接责任人,对监管不力的海洋、林业部门等14名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同时,市纪委监委向责任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聚焦生态保护开展整改。如今,榄根红树林区域又恢复勃勃生机。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钟得志介绍,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对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问题,落实“一案双查”,形成强大震慑。

前不久,百色市纪委监委检查发现,右江区处级干部罗某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纪检监察机关从政治高度分析、从政治纪律查起、从政治效果考虑,严肃查处这起违反政治纪律案件。今年以来,全区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0件,坚决查处“七个有之”突出问题,对问题突出的杀“回马枪”,让党员干部感到监督常在。(贝为超 李明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