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广西】情系民生 富民兴桂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2020-12-15 08:13     浏览:5261


12月9日晚,贺州学院特色思政课《壮美广西》第二季第四讲“富民兴桂”在行政楼多功能厅开讲。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芳才的教师团队进行授课。

毛芳才邀请同学们谈一谈2020年中国发生的大事,由此导入课程。他讲述了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重大胜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以及我国“十三五”期间民生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新成就、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教育取得的伟大成就等,引导同学们学会从国内国际发展态势中观民生,思考改善民生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炳晨、罗小苹主讲上篇“情系民生,八桂巨变”。王炳晨阐释了“民生”的概念,讲述了民生的内涵以及我国历届领导人的民生思想,重点凸显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由来、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罗小苹从“看今朝喜人巨变”“盼明天美好生活”两个方面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三五”期间广西民生取得的显著成就,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民生发展所作出的具体规划,表示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引导同学们思考对“十四五”的新期待。

在“民生变化我来说”环节,“自强”“自立”“求知”“求真”四组成员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及民生变化。

下篇“典型引领,擘画未来”通过论坛的形式,邀请了贺州第二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成员黄敬应、岑钊、覃春玲,八步区贺街镇双瑞村党支部书记刘泽辉,2014级校友、樟村小学教师胡丽婷及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孟庆伟到现场讲述。他们用质朴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在抗疫一线或服务基层一线的亲身经历及动人故事,让在场师生深深感动。

最后,毛芳才作课程总结。他表示,我们国家在民生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思想成熟,练就过硬本领,实现专业成长,厚植为民情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物联专业学生缪广凤在课后说道:“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多关注国内外发展态势,脚踏实地,认真实践,为将来投身祖国建设、广西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