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师范)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0-12-15 08:24     浏览:5632


12月9日至12日,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组织的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师范)第二级认证专家组一行8人,对贺州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师范)进行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专家见面会和反馈会。

12月10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贺州学院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召开。

专家组组长、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赵宜江教授对现场考查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专家组将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的方式,查找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和破解,为专业改进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充分讨论总结交流的基础上,对专业人才培养情况作出客观评判。

吴郭泉校长从“守底色、增亮色、凝特色”三个方面对学校教师教育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资源、人才培养等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学校将积极主动配合专家组的考查工作,认真向专家请教,查找专业建设中的问题和不足,以更好地发挥教师教育特色,服务于地方和区域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

文化与传媒学院负责人作专业认证工作情况补充说明。

专家组就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师范)的发展规划、师资保障、经费保障等问题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提问与询证。

考查期间,专家组围绕专业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进行深入考查,认真查看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师范)的教学资源场所与设备,听课看课,调阅试卷、毕业论文和教育实习档案,分别访谈了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在校师生,并与师生代表等进行座谈,实地走访教育实践基地,对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师范)建设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考查。

12月12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反馈会在贺州学院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召开。

会上,专家组组长赵宜江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现场考查整体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评建工作卓有成效;坚守师范初心,扎根地方,服务基础教育;重视平台和资源建设,强化师范生的情怀养成与能力培养,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他指出了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师范)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随后,专家组成员依次反馈个人考查意见和建议。

汉语言文学本科(师范)专业负责人作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梳理和思考专家意见建议,按照“五个度”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各项整改工作。

吴郭泉校长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对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师范)提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评价客观中肯、问题查找准确。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突出问题导向,把专家反馈的意见建议作为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着力点,不断完善条件保障,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评估机构代表、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教师发展评估中心副主任田腾飞作总结发言。他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广西教育厅对认证工作的组织、学校领导和师生对认证考查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建议学校以此次认证为契机,做好学校其他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整体规划并系统推进,希望专家组在后续给予学校专业建设更多智力支持,共同推进师范类专业建设发展。

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文化与传媒学院领导班子、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其他师范专业所在二级学院负责人、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参加专家见面会和反馈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