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在“大练兵”中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效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12-15 08:47     浏览:2282


“在违纪事实材料中,被审查人仅签写‘无异议’的意见,这是不规范的写法。”

“处分决定书没有写明申诉途径,不能保障被审查人的申诉权利。”

“结合被审查人的违纪情况,我认为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是不合适的,应给予留党察看处分,依据是......”

模拟案件大讨论活动现场讨论激励,分成三组的乡镇和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都互不相让,相互“比拼”,纷纷亮出各自的看家本领,就模拟案件卷宗存在的“瑕疵”一一指出,并提出个人见解和建议。

日前,昭平县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第11期,由“业务尖兵”的室主任作为主讲人,结合理论与实践进行“大练兵”,其中案件审理室就《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实务交流》《派驻机构案件审理流程》进行了理论培训,并针对在案件审查调查、审理过程中的程序、手续、文书格式、定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编制了一本模拟案件卷宗用于理论培训结束后组织开展的模拟案件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的实际能力。

“我们这次开展的模拟案件大讨论活动,主要就是结合平时在审核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案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给大家制作了一个存在较多瑕疵和质量问题的模拟案件,让大家通过查找里面存在的问题,弥补业务方面的漏洞。”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道。

“这个模拟案件中涉及的问题点,很多都是我们平时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容易出错或者没有掌握的问题,使用这种集体讨论的方式,非常地入脑、高效,对我们今后的审查调查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该县马江镇纪委书记黎冰华表示,模拟案件大讨论活动让基层一线办案人员受益良多。

案件审理工作作为案件查办的“关口”“出口”和“窗口”,肩负着案件查办过程中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职责。近年来,昭平县将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案件审理工作水平作为综合能力素质提升的重点内容之一,除了开展业务培训“大练兵”活动,还组织案件审理人员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及各类条文释义等业务书籍,夯实相关基础知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指导水平;在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发放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使用手册》中,设置“案件审理业务知识”板块,编写“案件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案件审理工作的基本程序”和“审理常用文书”等内容,进一步压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同时,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抽调部分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到案件审理室跟班学习,参与案件审核工作,积累基层案件审理工作经验;并组织办案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多场旁听庭审活动,通过庭审旁听,加强对刑法、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和运用,转变取证观念,对前期调查取证进行“回头看”,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要求,做到纪法贯通,实现法法衔接。

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案件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使案件质量得到了充分保障。2018年以来,全县共立案审查调查案件490件,已办结4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0人,无申诉复查案件。(昭平县纪委监委  蒙铭洪 潘秋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