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监察建议助推“行业清源”见成效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12-15 08:48     浏览:2284


今年以来,贺州市八步区纪委监委以“六清”行动为导向,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这一除弊利器,压紧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其主动履职、强化监管,推动重点行业领域“行业清源”行动纵深开展。

紧盯问题漏洞提建议。对该区重点行业领域主管单位实行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跟进监督,注重发挥监察建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纠偏功能。针对该区KTV行业存在无证经营、噪音扰民等行业乱象以及行业部门监管缺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全面从严治党和扫黑除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针对薄弱环节积极整治,及时制订整治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补齐短板,确保行业规范运营。

完善跟踪督办促整改。为避免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打折扣,规范监察建议书制发程序,列出建议清单,明确一个月作为回复期限,采取挂号销账管理,通过电话提醒、走访座谈、派驻纪检监察组现场督促检查等方式全程跟踪问效,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和监察建议整改工作台账,推动整改落实,有效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达到了“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对提出的建议敷衍应付、无正当理由不采取、不执行、不反馈落实情况或者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

推进“以书促防”固成效。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倒逼存在问题的行业部门弥补漏洞、健全机制,扎紧行业监管制度的“铁栅栏”,织密作风建设的“防护栏”,用好监察建议书这一提示风险的“预警钟”,敲出群众身边涉黑涉恶问题的集中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扎实开展行业领域乱象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健全市场准入、规范管理等机制。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对行业职能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提出监察建议5条,印发“行业清源”监督专题2个,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监督检查36次;督促5个职能部门开展行业领域乱象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58次,整改问题39个,下发停业通知7份,立案27起,收缴罚没款47.18万元,有效推动了该区“行业清源”专项整治。(贺州市八步区纪委监委 容幻月  罗德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