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系统观念谋划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12-16 12:12     浏览:271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建议》指出:“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应对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关键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把握在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将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遵循系统观念的内在规律与实践要求,将高质量发展贯穿到政治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各项工作中,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深刻把握全局性,实现全局谋划与局部推动相统一。坚持系统观念,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大局意识是“四个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和桂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决策部署等方面下深功夫。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使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大局,紧盯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建设,在全力推进“六稳”“六保”、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升级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保护建设等重点工作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推动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深刻把握整体性,实现重点突出与整体推进相统一。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既要坚持全面系统推进,又要抓住关键重点,在整体推进基础上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实现治本和治标相统一,实现纪法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当前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需要抓住工作重点,做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提出的五个“更加突出”: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

深刻把握协同性,实现分类指导与协同联动相统一。协同性是系统观念的关键特征,体现协调发展理念。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立协同意识,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分类指导与协同联动相统一。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同时,又要结合桂林本地实际,针对具体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协同联动。在具体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落实落细;推动纪律、监察、派驻、巡视“四项监督”的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明确构建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协调联动机制;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促进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与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相适应相协调,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桂林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