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省区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意见 精准监督巩固脱贫成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12-17 09:37     浏览:2335


11月2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紫云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国52个挂牌督战县全部脱贫摘帽。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等7个省区调研督导,并专门印发指导意见,对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出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调研督导反馈意见,充分履职尽责,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后,甘肃省纪委监委联合甘肃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整改通知,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同时印发内部分工方案,对反馈问题逐项明确监督责任单位和监督要求,推动整改落地见效。通过开展点对点监督检查,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26个。

贵州省纪委监委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国务院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级领导对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反馈问题和全省2020年度省级脱贫攻坚排查、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归纳整理,分解成问题清单,由省纪委分管副书记牵头,分片包点对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督导,推动举一反三抓整改,确保脱贫攻坚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各地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按照“一县一督查”方案启动首轮督查,将扶贫资金项目“三公开”等作为重点,就地解决制约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实际问题和贫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西吉县曾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后一个未脱贫县。该县纪委监委建立挂牌督战、网格化包抓和“流动红旗”“黄牌警告”等制度机制,督促党员干部落实责任、真抓真改,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调研等反馈的188个问题督促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为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决战脱贫攻坚,调研组在深入实地了解情况的基础上起草指导意见,既指出发现的问题,又提出针对性举措。各地对2019年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进行分析归纳,形成2020年监督工作重点内容,对基层“微腐败”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作出恰当处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行动,对全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一月一梳理。各地州市纪委监委对2018年至今年3月受理的扶贫领域未办结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盘点梳理、摸清底数,逐级报自治区纪委监委备案,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建立专门台账,分送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进行跟踪督办,6月底全部清零。对3月以后新受理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优先研判处置,及时分类转办移交,确保年底实现问题线索动态清零。

围绕调研督导反馈意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把脱贫工作重心落在“户”上。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驻县工作中,四川省纪委监委累计走访865户、访谈1628人次,走访非贫困村的“插花户”183户,现场询问查看并印证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对帮扶责任落实不力的,督促现场整改;对用力不均衡的,反馈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排查梳理,扶贫、发改、住建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为防止个别人趁脱贫攻坚之机“最后捞一把”,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作为加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抓手。督促扶贫领域问题案发地区党委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当地实际举一反三开展整改,县级纪委监委将查处的典型案例在全县进行通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选取21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悔过书汇编成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案件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