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应邀到贺州学院作高等教育发展新挑战专题报告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0-12-23 08:20     浏览:6723


12月21日上午,贺州学院在西区行政楼多功能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厦门大学原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邬大光教授应邀到校作专题报告。

学校领导梁丁丁、毛芳才、何星存、黎琼锋、朱其现、蒋峰华、蒋红星出席,中层干部以及各二级学院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

邬大光以《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挑战——基于地方高校发展战略的思考》为题,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要求出发,详细阐述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新时代的“四新”要求、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等方面的新概念新使命。

邬大光指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入了教育改革的视野,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是高等教育的本质功能,是立德树人和文化育人的根本,高校的一切工作都应该围绕人才培养来进行。大学治理分为“经验治理:跟跑,借鉴为主;科学治理:并跑,走出经验;文化治理:领跑,引领社会”三个阶段,体现了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新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的“四新”要求,要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教育记忆、教育创新、教育常识的不断革新中去实现。

邬大光指出了当前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困境,表示“高质量”发展在不同高校有不同的切入点,有不同的实现路径,高等教育在“十四五”规划中要重塑精英教育、强化质量的底线思维、建设质量文化。他通过国内外高校翔实的数据分析,强调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主要是一种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发展道路或发展战略,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就是人才培养质量,其中一定要建立高等教育的“底线标准”,即“质量文化”。

期间,邬大光还参观考察了同济大学在贺州学院办学旧址,以及贺州学院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贺州语言文化博物馆、校史馆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