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新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贺州学院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0-12-25 08:42     浏览:7373


12月22日下午,贺州学院在西区行政楼102会议室举行学校领导班子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9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梁丁丁主持。自治区教育厅基本建设处处长陈标智到场巡听。学校领导、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校长助理,教务处、发展规划与教学评估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贺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吕途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与会人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等,结合学校发展和工作实际进行发言。

吴郭泉校长作中心发言。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我们必须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位。一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贯穿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融入学校发展全过程。二要深化改革,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层次,切实增强抓改革促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管理体制改革、科研体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推动学校提质升级,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何星存副校长作中心发言。他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一要坚持学校办学定位,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要加快建设好新工科、新文科,结合学校资源条件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二要坚持质量立校,促进内涵式发展。要以合理规模为基础、以优化结构为支撑、以鲜明特色为关键,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人才强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加大引进教师力度,以优势特色学科、高水平平台聚集高层次人才;优化中青年教师发展环境,用好现有人才、留住关键人才;逐步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制度,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黎琼锋副校长作中心发言。她说,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明确高等教育高质量的核心就在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地方高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就要围绕人才培养做文章,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文化功能,坚守文化传承与创新,充分利用好学校“三馆”,做足文化传承融入课程、文化创新进课堂、文化提升在校园等功课;要全面提升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梁丁丁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站位上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是谋划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遵循和原则。他指出,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坚持应用型发展道路,探索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路径,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建设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不变,着重在质量、特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上下功夫,推动学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应用型大学。

梁丁丁强调,要抢抓新发展机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十四五”期间,学校的改革发展要坚持突出应用型的底色,保持地方性的本色,加强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进一步深化协同育人、协同创新,提升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注重凝练办学特色,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一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围绕六大专业集群来构建学校的专业集群,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更加紧密的与广西及贺州“十四五”重点产业发展结合;要通过“双万计划”和专业认证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深化协同育人机制。二要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科研团队搭建要围绕广西的重大产业、贺州的“3+6”重大产业集群发挥作用;学科建设一定要立足资源优势打造高地,争取在优势学科上高峰更高,重点发展学科更接地气,服务好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民生。重点要继续提高教职工的收入,加快解决好博雅苑住房问题,加快推进西区幼儿园建设,努力实现学生充分而高质量的就业。

梁丁丁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提供保障。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从把教育作为“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战略高度,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确立教学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要科学编制好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要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支持校长依法履职尽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