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广西】同筑生态之基 共建美丽广西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2020-12-29 08:08     浏览:14756


12月23日晚,贺州学院特色思政课《壮美广西》第二季第六讲“山韵水秀”在西区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开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百顺教授的教师团队主讲,分为“同筑生态之基”和“共建美丽广西”两篇。

 

 

上篇“同筑生态之基”课程伊始,张百顺教授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为大背景,指出《壮美广西》第二季第六讲“山韵水秀”专题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生态理论、广西贺州生态文明战略以及新时代大学生生态人格的自我培育等内容的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岑锦媚解读了生态和生态文明的含义,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及其中国化发展,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体现为“八个坚持”,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洪结合国际国内具体案例,分析了生态文明建设是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需要,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地位突出,生态文明建设既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也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学报编辑部教师袁春剑介绍了贺州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历程,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贺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保护好、发展好贺州来之不易的良好生态,需要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希望当代大学生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呵护自然生态、参加环保实践,共建美丽中国。

在下篇中,张百顺教授以“新时代大学生生态人格的自我培育”为题,向同学们列举了身边一些环境污染的实例,表示人类如果对环境造成破坏,环境反过来也会对人类造成伤害,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新时代大学生不仅是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更承担着维护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历史重任。他指出,改善生态环境迫在眉睫,新时代大学生要培育生态人格、拓展生态认知、丰富生态情感、磨练生态意志、投身生态实践,为共建美丽广西、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我们所热爱、向往的都是美丽、漂亮的地方,我们所厌恶、烦躁的都是肮脏、污浊的地方。美丽漂亮的地方需要我们携手保护,污浊肮脏的地方需要我们共同改善。自然不需要我们,而我们离不开自然,保护生态是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只有我们每个人心连心,生态环境才会越来越美好!”回忆起本次课程的内容,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蒋琼来讲出了心中所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