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贺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贺州传媒网     2020-12-30 08:39     浏览:13436


中国共产党贺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2020年12月23日中国共产党贺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贺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20年12月23日在贺州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6人,候补委员6人。不是四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驻梧管理处主任,市二级巡视员,市人大常委会代理秘书长、政协秘书长,市委、政府副秘书长,市直、中直和区直驻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部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在贺代表和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12月23日,中国共产党贺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记者义清盛 摄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李宏庆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贺州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李宏庆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记者义清盛 摄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动员全区上下奋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而奋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扎实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贺州落地见效。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全力实施“产业发展突破年”行动,培育打造“3+6”产业集群,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脱贫攻坚赢得全面胜利,赶超跨越迈出全新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即将顺利收官,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会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对贺州工作提出的“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总体要求,加快培育推动大创新、实施大开放、培育大物流、发展大旅游、构建大健康“五大新引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实现了经济总量从长期排名末位到首次晋位升级,全面小康建设从贫困县“全覆盖”到“全摘帽”、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发展格局从发展“边缘”到“东融”前沿的三大历史性跨越。同时,改革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社会诸多领域发生根本性变化。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贺州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贺州市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进入新发展阶段,贺州市毗邻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大西南东进粤港澳重要通道的独特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最大最好发展机遇更加凸显,在全国全区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全市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谱写新时代贺州赶超跨越新篇章。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在赶超跨越进程中与全国全区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贺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赶超跨越、开创新局”发展目标。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自觉服务全区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总体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开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抢抓东融先机、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着力推动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着力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加快实现绿色发展,着力推进贺州治理现代化、加快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实现经济发展提速提质、社会安定和谐、民族团结和睦,为与全国全区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的贺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赶超跨越、开创新局”发展目标,体现在五个方面:经济发展持续赶超跨越、全力东融形成“贺州模式”、绿色发展力争保持领先、市域治理彰显贺州特色、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经济发展持续赶超跨越。经济增速保持在全区第一方阵。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翻一番目标,经济总量持续晋位升级,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发展后劲充足有力。

——全力东融形成“贺州模式”。以新一轮全方位开放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成为广西向东开放合作的先行区、产业联动发展的新高地、大湾区康养旅游的首选地,在全区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作为。

——绿色发展力争保持领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金不换”生态优势,突出长寿特质,进一步擦亮世界长寿市、全域长寿市金字招牌。森林覆盖率、城市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等方面指标保持在全区前列,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建成“山水园林长寿城”。

——市域治理彰显贺州特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各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和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集成改革取得新成效,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迈上新台阶,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新提升。

——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长寿文化进一步凸显。

全会提出贺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举措,坚持全市一盘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全力东融、产业优先、乡村振兴、长寿品牌“五大战略”。

全会提出贺州“十四五”时期开创十个方面工作新局面,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谋划实施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开创赶超跨越新局面。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基础设施为支撑、以精准招商为动力、以数字赋能为新机,开创全力东融新局面。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3+6”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服务自治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协调推进深化改革,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健全完善经济治理机制,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要素市场配置改革,深化财税和金融改革,加快推进重大改革事项,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落实农业农村改革,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加快建设“山水园林长寿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加快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持续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优秀历史传统文化和贺州长寿文化,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金不换”生态优势,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开创美丽贺州建设新局面。提升社会建设水平,提高人民收入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提供更公平与更高质量的教育,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推进健康贺州建设,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开创民生事业发展新局面。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落实国家安全战略,防范化解经济运行重大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创平安贺州建设新局面。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高各级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扎实推进法治贺州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开新局、求突破。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决定批准韦丽萍同志辞去中共贺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职务,决定递补中共贺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候补委员李世兵同志为中共贺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全会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好“十四五”各项工作,为谱写新时代贺州赶超跨越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