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式”回引人才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新华网     2021-01-04 08:26     浏览:4487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聊城度假区高度重视人才回引工作,大力实施“归雁工程”,逐渐形成引得来、留得住、作用好的长效机制,返乡参与基层组织建设的人才队伍正在发展壮大。

近年来,度假区主动出击,对有返乡创业或回村任职意愿的在外人才进行择优回引。区政工部在深入基层调研摸清各村现状和人才缺口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农业农村、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精准制定了9项人才回引条件,下好回引“订单”,将55周岁以下、户口或籍贯为度假区的在外各行业能人志士作为重点回引对象,构建了区、镇、村三级政策宣传队伍,建立了涵盖93人的“归雁工程”人才信息库,并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同志沟通交流,就各自掌握的符合回引条件的潜在人选进行集中研究,形成了常态化、精准化的回引机制。

度假区严格树立“严管厚爱”相结合的理念,加强日常考核和综合分析,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优秀返乡人员,鼓励其积极参与村级党组织活动,对条件成熟的纳入村“两委”班子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调度有关部门逐一解决,让他们增强创业意识,坚定创业信心,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切实做到了抓常、抓细、抓长。

度假区始终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对条件成熟的回引人才,推荐成为村干部人选;对表现优秀的,选拔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对暂不具备担任村干部条件的回引人才,持续跟踪培养,努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村级后备干部力量。

度假区通过“订单式”回引人才,用政策的“真金白银”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