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支持的新路径

《中国人才》     2021-01-05 08:32     浏览:506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技能人才培育发展的新探索,正在引领着更多技能人才养成的新气象。——编者

在业内被誉为“金手天焊”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特种熔融焊接工高凤林,手持焊枪,在火箭发动机的“金缕玉衣”上起舞,助力中国航天取得了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突破;中航工业打磨师洪家光,打磨的零件精度在0.003毫米之内,先后攻克多个金刚石滚轮的加工难题,为所在公司创造近9000万元的产值……

近年来,广大技术技能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建设,特别是二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技工教育的困局

技工院校是为行业、企业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始终保持在97%以上,且实习生技能水平高、动手能力强、岗位适应性好,受到企业普遍欢迎。但技工院校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都还存在明显不足。2019年,全国中职学校招生约428万人,而技工院校招生仅有128万人左右,毕业生只有90万人左右,在2000多万人的技能人才缺口面前,技工院校的技能人才供给能力凸显薄弱。

“技工教育吸引力不强,技工院校招生困难,主要是因为技工院校毕业生无法获得相应的学历证书,所取得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得不到社会的平等认可。”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杭州技师学院特级教师杨金龙分析说。

2019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旨在打破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壁垒,贯通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过程,构建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同的社会效力。但由于目前相关政策措施仍在探索过程中,劳动者凭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求职应聘时,还是易被拒之门外。工作中在薪资定级、职称评定、职级晋升等方面也未享受公平对待。

为此,杨金龙呼吁相关部门共同完善职业教育招生制度,推动技工院校和中、高职院校按培养层次实现“统一招生政策、统一招生宣传、统一招生计划、统一招生代码、统一招生平台”。建议教育部门允许技工院校在保持办学体制、财政拨款渠道、办学模式、资产管理主体不变的前提下,作为中、高职院校序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技工院校毕业生信息纳入学信网统一查询,以此保持职业教育特色,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推动职业教育提质扩量,加强职业教育技能人才供给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也认为,近年来我国技工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但在发展过程中仍有许多问题和不足,技工教育学历不认可的问题尤为突出。人社部印发的《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规定,“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但在具体实践中,除中技等同中专外,技工院校其它学历层次均不被教育部门承认。

因此,黄细花建议,应将技工院校学历证书列入国民系列教育学历证书。建议技工院校学历经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统一认定,中技等同于中专,高级工等同于大专,预备技师等同于本科,构建两个部门的职业教育学历“立交桥”,打通两个部门的职业教育对接管道,建立全国统一的学历认证体系。

顶层设计的引导

2015年,杨金龙摘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的金牌后,很多公司试图高薪挖他,杨金龙却选择继续留校任教,把技术传授给更多学生。“要把工匠精神贯穿到自己的专业中去。”越来越多像杨金龙一样的世赛选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世界技能大赛所传达的技能崇尚与工匠精神正影响着更多的技能人才。而国家用比赛这一形式,在全社会营造的重视技能成才的良好氛围,也正激励着广大青年走技能报国之路。

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中国区总教练徐斌认为,“如果没有国家引导,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技能人才不会受到社会重视。”他解释说:“从国家到省市都下达了相关文件,动员所有符合要求的技术与职业教育学院为参赛做准备,在此过程中一大批人接受了严格训练,以后这群技能人才大多会进入行业。与此同时,世赛诸多获奖选手留校任教,培养出的技能人才进入行业,这都将促进整个行业发展。”

2020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起我国将每两年举办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今年12月将在广州举行的我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将有利于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有利于助力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不仅要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作用,还要切实加强有关技能人才待遇提升、学历互通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2016年12月,人社部发布《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要求学校构建现代技工教育体系。通过优化布局、增强服务、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增强特色、优化环境,使技能人才培养层次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匹配。

2017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明确国家协调社会各部门、各相关主体的利益关系,以达成社会合作的方式,培育社会经济发展所需技能。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制定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等免试入学政策。同时,在技术技能人才的保障政策方面,提出要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凭技能提升待遇,鼓励企业职务职级晋升和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建立国家技术技能大师库,鼓励技术技能大师建立大师工作室,并按规定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支持技术技能大师到职业院校担任兼职教师,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联合攻关。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要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制度。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加快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进社会化职称评审。探索实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学历证书互通衔接。

……

一项项有关技能人才的利好政策与机制正在逐步建立与推进。

提升技能人才待遇与地位的新探索

不少地方积极探索符合当地情况的技能人才培养支持新路径。

“拿着毕业证书就能落户,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2020年7月,哈尔滨市的技工院校毕业生小于拿着刚刚办好的哈市户口激动地说。

7月初,小于来到哈尔滨市道里公安分局丽江路派出所咨询外地落户政策,因为在其想要落户的小区里多为回迁安置房,而她只有一份回迁协议,没有购房合同发票等手续,一直不符合外地落户条件。因此,已经在哈尔滨工作三年的她,迟迟无法办理该市社保等。丽江路派出所户籍员得知小于持有技工院校毕业证书,符合最新出台的人才引进落户政策,于是让她按照人才引进政策,准备了相关落户材料,当天就为其办好了哈尔滨户口。

要解决技能人才的落户难题,也要不断完善技能人才的职称评价机制。

2020年初,广东省人社厅召开全省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试点总结暨首批高技能人才取得职称证书颁证会,总结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试点经验,全面部署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工作,并向首批取得职称证书的高技能人才颁发广东省职称证书。

在此之前,2019年,广东省人社厅出台《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方案》,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两类人才深度融合。近年来,广东省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至2019年底全省专技人才数量达到670万人,技能人才124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01万人,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另外,在技工教育的学历证书问题上,早在2014年山东技师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有关负责人就曾表示,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高等职业教育与技师教育合作培养试点工作的通知》,山东技师学院与山东职业学院开展了合作培养招生,合作培养试点分两种培养形式,一是在高职院校就读培养,二是在技师学院就读培养。

两种培养形式均列高职院校招生计划。在高职院校对应试点专业就读的学生由山东技师学院办理预备技师录取手续,学生同时注册高职(专科)学籍和预备技师学籍,学生按高职院校收费标准缴纳学费。在技师学院对应试点专业就读的学生由合作高职院校单列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并注明合作培养试点专业,注明办学地点,学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单独设置招生专业代码,参加高考统一录取,同时注册高职(专科)学籍和技师学院学籍。这也就意味着,合作培养的学生既能掌握专业知识,又能应用到实际生产;既能获得毕业证书,又能获得预备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技能人才培育的新探索,正在引领着更多技能人才养成的新气象。(丁艳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