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推动城市+大学建设 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日照网     2021-01-06 08:20     浏览:4589


强化科教改革攻坚是全市“9+3”改革攻坚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日照市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和“城市+大学”共同体建设,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引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董立刚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影视后期制作专班大二的学生,凭借着大一一年的项目实操,他注册成立了牵星文化传媒公司,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与企业完成了4个大项目的合作。

“因为我们经常做项目,接触到项目,做的时间比较久,技术也比较成熟了,二是学校这边也支持,有老师给我们提供资源、保驾护航,我们也敢放手去做。”董立刚说,日照的文化创意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他有信心让自己的小工作室在日照闯出一片大天地。“我以后打算是在学校这个地方,和学校这个平台挂钩,弄一个小团队,因为学校这边提供条件还是比较好的。”

校企合作,一直是职业教育改革的深水区,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探索,形成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模式,通过高质量的“订单培养”“专班教学”实现学校育人与企业用人的“零距离”。去年,日职创意设计学院与山东黄海数据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动漫专班,不仅为企业输送人才,更为日照的文化创意产业留下了人才。

“这个专班,因为是为我们当地企业留用人才,我们在人才培养方案讨论、决定、制作的过程当中,也充分结合了真实项目制作的需求,学生可能上课的过程当中就是项目制作的一个过程,这样他将来毕业了就可以直接做真实的项目。”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杨琳介绍。

通过项目化教学、公司体制化管理,让学生在学习期间接轨真实项目,日照市职业院校已经组建“冠名班”“订单班”等30余个,培养专业技术人才3000余人。

除了校企合作,日照市积极推进“城市+大学”建设,推动市校深度融合发展,让更多年轻人向往日照、选择日照、扎根日照。高新区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设的日职数字影视创意产教园已经签订合作协议。日职将把目前拥有的20余家教师工作室、已孵化的30余家学生创业企业整体搬迁到数字影视创意产教园,3000余名文创人才也将集体入驻,为日照市文创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未来的数字创意产教园,它将融合我们的政府、学校和企业这样三方面的协同的力量,共同去打造集产业服务、人才培养,还有包括创意孵化许多功能于一体的产教园区,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地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作用,未来要适应我们日照市的新旧动能转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中心王玲表示。(刘丽洁 贾中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