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司法局创新四项举措推进机关党建“提质聚力”

市委机关工委     2021-01-06 18:04     浏览:104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增强党建引领司法行政工作效能,争创模范政治机关,贺州市司法局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积极创新工作体制和载体,全面推动机关党建提质聚力,以党建促业务,努力为我市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创新组织引领,配强党建工作队伍。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市司法局在落实一把手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基础上,优化党小组组织架构,创新推行由4名局党组成员分别担任机关党支部4个党小组的组长,明确党小组长抓机关党建职责,进一步压实局党组成员抓机关党建的责任。通过由局党组成员担任党小组组长,既破解他们抓机关党建容易灯下黑的问题,又增强局党组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同时推动实现了局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100%达标。

 

 

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党建内生动力。在落实第一议题每月一专题学习研讨制度, 坚持三会一课正常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基础上,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开展六必学,即:时政要闻必须每天学、党的指导思想必须每次学、教育基地必须现场学、身边先进榜样必须学、红色经典文化必须学、纪检监察通报案例必须学,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充分激发了党建活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通过访谈了解,该局党员干部普遍反映,"六必学"的学习组织形式一改以往枯燥的纯政治理论学习,学习效果更加入心入脑,对思想的触动性和激发性更强,认可度和满意度达100%

创新工作方式,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合”“两促进聚焦重大工作任务和重大活动,创新组建班子成员+党员先锋+业务能手”“三强重大任务突击队,引导党员干部在其中当先锋、作表率、能出彩,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成功开展铸党魂、建铁军、担使命,强法治、保平安、促发展主题活动和重防控、早调解、敢担当、保平安专项行动等系列活动,顺利通过自治区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评估验收和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督察验收,我市的平安创建、群防群治、矛盾纠纷化解等经验获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法治日报等媒体刊登报道和自治区领导肯定。

 

 

创新学习对象,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为加强党外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市司法局组建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政治部主任任副组长、党外干部和团员为成员的党外学习小组。学习小组参照党小组的要求,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理论学习会,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学习,让党外干部进一步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知识,接受党员先锋模范事迹的洗礼,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仅2020年,该局共有5名党外干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张维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