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钟山县组织工作亮点扫描:五大亮点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助推全面小康

钟山党建     2021-01-08 08:31     浏览:2904


2020年,钟山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从多个方面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助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1 走访慰问,谈心交心 

钟山县关注脱贫攻坚一线队员的心理健康。一是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乡镇、村委走访乡镇分队长、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强化组织关怀,为工作队员们加油鼓劲、提振士气,并倾听队员心声,排忧解难。5月14日组织召开“墩苗”干部工作交流座谈会,一方面着重稳定好这支年轻的“突击队”,再动员、再鼓励;另一方面通过与“墩苗”干部座谈交流,客观了解掌握重点村、难点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工作思想状态,从而更好地抓住重点,更有效的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全力化解队员后顾之忧。二是督促选派单位对工作队员开展“一对一”谈话,对工作队员家属开展家访,单位领导带队逐户进行家访,感谢队员家属对驻村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进一步了解工作队员家庭生活情况,帮助协调解决生活困难,用心、用情、用力发挥好后盾作用,充分体现出选人用人的温度。截至目前,选派单位逐户专访慰问301户工作队员家属,解决落实工作队员工作生活困难问题75个。三是县工作队管理办安排专人负责在微信、QQ群等与工作队员进行互动和安抚情绪,对思想不稳定的队员及时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及时解开队员留任“心结”,使其放下思想“包袱”,确保广大工作队员能轻装投入“战斗”。

凤翔镇开展亲子家属关心关爱活动

邀请家属参观自己的脱贫成果

2 严格管理,压实责任

及时召开会议,明确责任落实。通过组织乡镇分队长召开工作例会,强调驻村纪律,研究部署“四合一”迎检相关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明确职责范围,落实责任到人。并对工作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针梳理出的问题,讨论研究出解决办法,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工作队管理工作有效开展。严格执行各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管理工作有关规定,从严管理驻村工作队员,强化管理力度,严明驻村工作纪律,于3月11日、16日、7月9日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暗访,并将结果进行“红黑榜”通报(黑榜通报12人);并针对暗访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对部分工作队员和对相关乡镇和县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3 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优秀干部

一是开展扶贫业务培训。于2020年6月19日—20日举办2020年度钟山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全员培训班,在课程内容上的设置,既安排有理论学习、也安排有扶贫业务的学习,同时还从关心、保障工作队员方面安排了基层干部的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安全急救防护教育等专题辅导,内容丰富,涵盖了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

二是开展新媒体培训。为了加快村级经济发展,扩宽村民致富渠道,培养第一书记了解掌握新媒体宣传方式、宣传自身工作的意识,先后召集第一书记参加微视频培训班、电商培训班,培训内容涵盖电子商务相关政策及行业发展趋势,直播带货、抖音短视频实操,同时到电商基地进行现场实训,帮助第一书记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电商理念来宣传驻村工作点滴,销售农村扶贫特色产品,更好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此次培训后,部分第一书记运用相关知识,拍摄驻村短视频,分享自己的驻村工作。

2020年度钟山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全员培训班现场

第一书记覃永官(左)和第一书记陈信锡(右)通过电商直播体验式解说的方式销售钟山本地土特产

钟山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秀美人生》集中观影活动现场

4 保障驻村安全,落实“八有”标准

扎实做好驻村队员安全保障工作,作为驻村工作队全心全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保证。

一是督促选派单位及时为新选派和留任且保险即将到期的工作队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于今年6月30日前为工作队员安排一次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实施的健康体检(包含心脑血管疾病筛查项目);

二是要求各乡镇在5月底前对本乡镇所驻村工作队开展一次全覆盖安全教育并对生活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查缺补漏,做好驻村队员的安全意识防范和注重保护自身安全的提醒工作,加强防范意识。

同时,我县全面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各项服务保障,进一步改善工作队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保证每名驻村队员都有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解决他们驻村工作的后顾之忧,提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质量。根据驻村条件、村级及工作队员个人的需求落实“八有”标准,覆盖90%以上,给予工作队员良好的驻村环境,最大程度的保障工作队员驻村条件的最优化。

5 优秀队员,优先选拔

坚持把驻村工作作为锻炼培养、提拔使用的重要平台和必要条件。对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帮扶成效明显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优先评优评先,优先提拔重用。2018年以来,共提拔晋升工作队员62人。

同时,注重抓好各类推荐评选活动,树立脱贫攻坚优秀典型,2018年以来,我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中有4人获得自治区表彰(黄靖君、陈信锡、徐冬华、谭智勇)、129人获得市级通报表扬,133人获县级表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