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正当时 扬帆再起航 ——八步区2020年组织工作综述

八步党建     2021-01-12 08:29     浏览:1865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回眸2020年,八步区委组织部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干担当,奋力推进全区组织工作提质增效,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 党旗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第一时间向全区党员、驻村工作队员发出倡议书,区领导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迅速组建10个“寿城战疫专班”,组织200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抗击疫情。实行“城事联解”工作法,创新“三议两清单”小区自主管理模式,通过成立基层党组织和红色业委会,使小区旧貌换新颜,实现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的“双提升”。

副市长、区委书记徐海浪到莲塘镇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少华到大修厂生活小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二 “五强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围绕全力东融、打造“6+2”产业集群等重大战略任务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提拔重用26名“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晋升职级242人次,调整交流15名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93.75%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晋升一级主任科员以上职级,进一步凝聚领导班子干事创业合力。

三 干部教育质量“提档升级”

结合党性教育和高质量发展需求,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各类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行动学习专题培训、“党员进党校”暨各类对象培训班等28期,培训学员2835人次,组织70余个单位(部门)围绕主责主业或重难点工作开展行动学习项目或课题,推动广大干部解放思想、主动担当作为、破解改革发展痛点难点问题。

四 “青苗工程”培养干部

实施年轻干部“青苗工程”,集中选派230余名年轻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勇当“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及时提拔重用22名35岁以下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向上级相关部门推荐先进个人21名,做法得到《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推广。

五 运用“大数据”提升干部监督效能

落实专人,定期采集各类信访举报平台数据,以及各职能部门关于党员干部巡视巡察、信访举报、审计报告等方面的数据,通过整合运用“大数据”,通过N个基础数据库关联比对衍生1个疑点数据库方式,及时对相关干部进行函询、批评教育、诫勉等,提升干部监督效能。

六 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夯基固本

组建“一组一部一办五专班”,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完成了“寿城红色驿站”党支部建设、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和评星定级等试点工作,承接了全市“三会一课”现场观摩会等多场市级现场会,在各媒体刊发党建工作信息800余篇,营造“大抓党建、抓大党建”良好氛围。

“分类积分”破解农村党员管理难题

针对不同职业、年龄、地域的党员进行梳理分类,研究制定积分管理“一案四表”,探索“一类别一重点”的评定标准。开发“小程序”,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推进农村党员积分管理。通过“积分换星”方式对农村党员进行季度评星定级,先后对620名“五星级”农村党员予以公开表扬,有效激发农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

织密“红色网格”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推行“党建+社区网格”模式,将城市社区划分为126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社区党建专员分片联系网格。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以网格为单位整合力量,解决居民反映强烈问题330个。充分发挥网格内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志愿服务、党建资源摸排、“三无”小区治理等服务活动1000多场次,做法被《广西组工信息》刊发推广。

“三结三联”激发党建新活力

按照“支部共建、互促互补、共谋发展”的思路,通过机关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贫困村党组织结对,采取“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实事联干”的“三结三联”工作模式,推动机关单位、两新和农村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和凝聚各领域党组织力量。

七 村级事务“微清单”为基层减负

组织开展农村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试点工作,建立村级公共事务管理“微清单”,将320项的公共事务事项压缩为123项,统一配备“一网通达”专用光纤和行政审批网上申报设备,村级公共事务事项数字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全覆盖,有效减轻基层负担。

八 “拴心工程”激励工作队员担当作为

实施安心、暖心、舒心等“拴心工程”,落实补助和工作经费1700多万元,优先提拔(晋升)工作队员25人、评选表扬333人,46人事迹被市级以上媒体推广宣传;实行处级领导挂点联系乡镇制度和选派单位主要领导“到村走访+谈心谈话+跟踪家访”机制,帮助疏导思想压力;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辅导课、送医上门等关心关爱活动80多场次,激励广大工作队员主动担当作为。

九 “自主经营”新模式蹚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探索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市场开发型和服务创收型等“自主经营”模式,成功打造、培育桂岭镇扶贫车间、贺信广告联盟、安和村红薯粉生产加工厂、笛口村富硒米种植基地等一批村级集体经济试点,连续三年在全市率先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硬指标”,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4120.25万元,同比增长120.92%。

十 “三项计划”拓宽引才渠道

深入实施“汇智、飞地、回归”计划。依托人才市场,公开招考和专项招聘各类人才459名;依托驻外招商联络处,挂牌成立驻粤港澳大湾区招才引智工作站,成功与广东高层次人才研究中心等签订人才合作协议,引进博士、专家到八步区开展项目合作;依托人才信息库,主动加强与八步籍人才的对接,吸引50多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就业。

十一 “党课开讲啦”让党员教育有声有色

率先在全市开展“党课开讲啦”评选活动,遴选23名“党员教育好讲师”,开设“田间地头课堂”“农家小院课堂”“生产车间课堂”等个性化移动党课910多场次,参与党员15000多名,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摄制党课《我的苦瓜人生》获广西“十佳党课”殊荣。

十二 “双核引擎”推动自身建设

按照打造“五个一流”组织部门要求,采取“党支部+党员+主题党日”和“部机关+干部+周例会”的双核引擎模式,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党内政治生活,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工作实际与岗位需求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学习常态化,提升组工干部党性修养和专业化能力素质,开展“组工开放日”,提高组织工作公信度和满意度。

初心如磐担使命,扬帆奋进再起航。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八步区委组织部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有力指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