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开山镇:雷锋精神树新风 传播文化“正能量”

八步区开山镇     2021-01-12 09:20     浏览:1134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八步区开山镇坚持学雷锋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组织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810个志愿者开展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化“正能量”,让新时代文明之花开遍开山每个村屯角落。

“主题党日”创新意,疫情防控“我先行”。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洪明瑶寨思源室、白鹤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扫垃圾,清理杂草,学习洪明会议革命精神,培育党员爱国主义教育意识,让党员接受传统革命教育的“洗礼”。组织辖区内9个党支部345名党员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7次。疫情防控期间,各党(总)支部通过微信群等向党员发出倡议,先后组建了9个党员先锋队、设立9个党员先锋岗、1个肺炎疫情应急处置临时党支部。各党(总)支部党员在党旗前集体宣誓并签名请战,先锋队成员主动向群众亮身份、作表率,通过合理分工,积极投入到关卡值守、入户排摸、走村宣传、村组消毒、应急准备、疫情防控等工作之中,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87次,共出动党员先锋队志愿者1660余人次。

关爱服务暖人心,传播社会正能量。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六一”儿童节、“九九重阳节”等契机,到五保村与各村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五保村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物,送上生活必需品,陪老人话家常,解心事,为老人送上温暖;对“空巢老人”进行走访慰问、开展村级长者宴庆祝活动、夕阳红公益拍婚纱照等活动,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为各村屯“留守儿童”送书籍、送文具、送书包,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关爱他们的成长。共开展慰问五保老人活动15次,走访慰问“空巢老人”12次,开展长者宴活动2次,涉及老人1700余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2次。

“雷锋精神”进校园,传承文化树新风。组织辖区5所中小学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打扫校园卫生,美化校园环境;召开主题班会,讲述“雷锋故事”,学习“雷锋精神”,进一步推动“雷锋精神”的传承,让中小学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成为一个个助人为乐的“小雷锋”;组织学生到各村农家书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扫书屋卫生,整理书籍,让学生在劳动中切身体会“雷锋精神”的意义,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当好志愿服务的传承者、实践者、引领者。

志愿服务多样化,文明之花遍地开。组织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到街边、各村屯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走上街头,发放疫情防控知识、禁毒、反邪教、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宣传单,宣传国家各项政策,以实际行动响应雷锋精神;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利用“147圩日”契机,在街道主要路段、重点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维护交通秩序;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坏境卫生整治、清扫活动,呼吁群众保护环境,共战疫情;疫情期间志愿者免费为群众理发,为群众解决疫情期间理发难的问题;组织医务志愿者开展义诊活动,为群众量血压、血糖,筛查糖尿病、肺结核等,帮助群众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增强健康意识;组织辖区志愿者积极参加献血活动,用爱心传递正能量,倡导关爱社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4次,出动志愿者780余人次。

据悉,今年以来,该镇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为创建和谐文明乡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莫丽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