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经济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八步区仁义镇立足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发展综述

八步区仁义镇      2021-01-12 16:05     浏览:2182


八步区仁义镇位于贺州市南端,距市中心75公里,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域。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仁义立足全镇发展大局,始终严格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及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全面发展,开创了仁义社会经济发展新局面。

“基层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不是单一的,其影响力覆盖了全镇所有重点工作,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每一个工作细节中。”仁义镇党委书记李艳艳表示,成立仁义镇“向日葵”党员先锋服务队、开展“五个一”活动、深化“仁义•保福”党建联盟运转、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夯实基层党建过程中,仁义镇全体党员干部始终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

变“授鱼”为“授渔”,产业固本助脱贫攻坚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基层党建引领下,截至2020年12月底,仁义镇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为0.00%;累计识别易致贫边缘户98户394人,脱贫监测户25户114人。目前,已消除风险的边缘户50户180人,已消除风险的脱贫监测户18户89人。

仁义镇是农业乡镇。多年来,该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与经济工作深度融合,聚焦提升“造血”功能,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成为贫困户增收的主渠道。

2020年,仁义镇特色产业覆盖率为96.51%,全镇累计申报产业奖补3批2913户次,累计发放奖补资金601.65624万元。同时,该镇谋划引进广西贺州农贝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林下“信都三黄鸡养殖”示范项目和贺州市仁信家禽养殖有限公司养殖项目,通过资产收益、入股分红、提供就业、示范带动等形式增加贫困户收入。

截至2020年11月,仁义镇256户贫困户通过优惠政策向银行贷款1146万元用于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因此收入安全稳定有保障。

扶贫必先扶智。仁义镇深谙其中之道,积极推动教育扶贫政策,让教育扶贫政策覆盖当地青少年及儿童。2020年春、秋季学期,仁义镇符合资助贫困户学生3000人共领取补助资金147.725万元;对于排查出来在广西区外就读的69名学生,八步区已在8月底按标准给予资助,全面落实义务教育资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做到应补尽补。2020年春季、秋季学期,该镇共有626名学生申请雨露计划补助86.7万元。

小红薯挣大钱,集体经济固脱贫成效

罗先建是八步区仁义镇三联村的第一书记,笔者初见他时他正挽起裤腿在红薯粉加工工厂机器前忙碌着。

“今年我们培育了5亩优质高产红薯种苗,将红薯种植面积扩大到近500亩。”罗先建在忙碌之余告诉笔者,为了增加红薯的附加值,他带领群众筹资35万元建立了红薯粉加工厂房。如今,加工厂每月可生产红薯粉约1000公斤,在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脱贫户致富奔小康。

在基层党建引领下,仁义镇党员干部积极指导三联村结合本地土壤和气候等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红薯种植特色产业,并于2019年12月成立了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吸纳周边农户到合作社参与种植、务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去年我们合作社的试产红薯粉产量有1100公斤,全在今年春节前销售一空,产品供不应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比我们预期的要好。”三联村支书罗世俭说,今年扩大生产后预计产量可达1万公斤,按照市场价15元/斤计算,预计年收入可达30万元,给整个村带来很大的收益。

此外,仁义镇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引进广西贺州农贝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仁信养鸡等农业龙头企业,依托其产业优势把技术、市场与帮带村资产、资源、劳动力等要素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村企互利共赢,壮大当地村集体经济,巩固了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截至2020年12月,仁义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908万元,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其中万善村达50万元,东江、共和村达15万元,玉石村、大洞村达10万元。

“穷”山坳挖“金”土,项目建设步伐加快

时值寒冬,气温低下,信梧高速公路项目仁义段施工队伍不惧严寒,施工人员们仍酣战在位于八步区仁义镇三联村的施工场地上。

信梧高速(贺州市八步区信都镇至梧州市高速公路)项目主线全长74.89km,其中贺州市段为一期工程,主线长22.04km,总投资额30亿元。该项目涉及八步区征拆面积3387.46亩,其中仁义镇占2939.56亩,占辖区项目征拆面积的86.78%。为了确保该项目能在2022年顺利建成通车,仁义段施工队正抓紧施工。

信梧高速作为八步区仁义镇的重大项目之一,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而其中征拆工作要求于2020年6月下旬完成。截至2020年3月13日,项目用地红线内涉及仁义镇的7个行政村尚有1782亩土地未征,加上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仁义镇征地拆迁困难重重。

在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技术人员缺少的情况下,仁义镇党委、政府综合施策、强化落实,在党建引领下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百日征拆攻坚战。最终,该镇用短短的3个多月征地964亩,拆除主房3间、附房25间,迁移坟墓874座,顺利完成了信梧高速公路(仁义段)征地和房屋拆除任务,为项目建设提供有效的用地保障。

项目能“生根发芽”,离不开适宜的“土壤”。今年以来,仁义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软件提升,持续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从强化保障服务入手,确保项目建设起好步、稳推进。

在三联村东北方向不足十公里处,笔者驱车穿越仁义镇东江村来到山岭脚下,另一番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出现在眼前——山岭上,吊车、挖掘机、运输车等近百辆工程车来回穿梭,在沟壑间平整出一块块土地。如今,这片山岭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深圳市京基智农集团(康达尔)贺州市两百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

2019年12月,康达尔集团贺州市生猪产业链项目一期正式落户仁义镇东江村。由于流转土地多达75公顷、涉及村民180户,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整个项目在创建之初就面临着重重困难。

“困难是有,但我们必须按照时间节点流转出土地,使项目如期推进。”仁义镇镇长陈忠铎介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仁义镇积极与投资方对接研究项目复工计划,梳理困难和问题,切实解决疫情期间项目红线测绘、土地细分、土地流转的困难和问题。目前,项目已平整土地10余公顷,为下一步猪场引种投产打下基础。

下一阶段,仁义镇将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为仁义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毛艳姗 莫香杰 胡秋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