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检衔接有序 去年共起诉职务犯罪1.6万余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01-13 10:49     浏览:3169


记者从1月10日召开的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了解到,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职务犯罪1.6万余人,监检互相配合制约确保案件质量不断提升。同时,紧密结合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严肃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立案侦查1400余人。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坚决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主动推进监检衔接。”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表示,要依照监察法、刑事诉讼法规定完善监检衔接机制,落实配合、制约法定职责,会同监察机关、人民法院,规范违法所得没收、缺席审判的实体和程序规则,不给腐败分子法外逍遥空间。

在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方面,最高检党组以更实举措狠抓全面从严治检,去年1至11月,1079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同时,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建立定期通报、随机抽查、专项督察机制,向记录报告明显不实的省级检察院党组发函督导,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避重就轻、凑数填报等突出问题向全国检察机关严肃通报,责令整改。

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介绍,检察机关从孙小果案、郭文思案和巴图孟和“纸面服刑”案等案件中反思检察监督责任,创新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开展省内和跨省交叉巡回检察,最高检直接巡回检察3个监狱,发现并纠正了一批严重违规违法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