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开花五“子”同下 ——让乡土人才更强更香更出彩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1-13 10:58     浏览:5274


实施乡村振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土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如何让乡土人才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强更香更出彩?笔者认为,需要把握“五个点”、下好“五颗子”。

以发现为立足点“选苗子”。只有经常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大力开展乡土人才寻访推荐活动,把乡土人才找出来、选出来,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作用。平时还应多留意群众在发展产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言论和想法,对那些有强烈发展愿望、清晰发展思路的要多关注、多支持。多观察那些说话“中听管用”“不中听却顶用”,做事“漂亮踏实”“不漂亮却实在”的基层群众,根据不同人才的类型和特点,把乡土人才挑出来,为科学培养和正确使用打好基础。

以培养为着力点“架梯子”。要根据乡土后备人才的实际情况和乡村振兴对人才的实际需求“量体裁衣”,分门别类精准培养。要优化方式、畅通渠道、细化举措抓培养,依托各类职业学院、技师学院、农广校等培训主体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乡土后备人才的能力和本领。建立完善乡土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把“学中干、干中学”作为重要途径,在“传帮带”中开阔视野、挖掘才能。

以用好为关键点“搭台子”。要全方位掌握人才特点,分级分类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实施动态调整与退出机制,根据人才数量、专业、特长等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岗位。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实际,搭建信息服务、产品研发、名师带徒等平台,为乡土人才提供广阔的舞台。

以引进为突破点“招才子”。实施“乡情引才、反哺桑梓”工程,把优秀的在外创业、务工人士、大学毕业生等群体接回家、留村里,开展返乡创新创业工作。切实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成长环境,吸引更多的乡土人才蜂拥而至、择木而栖、为我所用。积极探索“柔性引进、刚性干事”的乡土人才引进办法,推行“人才+项目+平台”的引进模式,鼓励各类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创新创业,服务乡村振兴。

以留才为支撑点“树牌子”。千方百计留住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要主动关心乡土人才的工作和生活,帮助其解决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生活条件等实际问题。提高乡土人才的经济待遇,通过股权分配、资金分红等激励措施,让他们尝到致富的“甜头”。提高乡土人才的政治待遇,让他们不仅有收入,更有社会地位、更有荣誉感。(袁帅锋)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