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党支部:打造新时代具有“钟山特色”的退役军人协会“广西样本”

钟山党建     2021-01-14 10:17     浏览:6874


“我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应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撑起党旗的光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忠于使命、甘于奉献!”

这是钟山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党支部书记虞卫东与会长李海涛在党员大会上与激烈讨论的一个场景。

钟山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成立于2020年12月9日,现有退役军人注册会员50人,其中26名党员。班子成员15名中,党员11名,党员比例均达半数以上,这是全广西首个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也是广西首个成立党支部的关爱退役军人协会。

据了解,作为广西第一个成立的退役军人协会党支部,该党支部党员全部是退役军人,协会党支部以“勇于担当,赤诚服务,规范办会”原则,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做好凝聚各方力量的纽带,打造服务退役军人的民间品牌,成为退役军人的贴心“家人”。致力于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爱退役军人政策,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帮扶困难退役军人,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等。做到“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即新兵入伍做好欢送仪式、举行座谈、挂光荣牌、拍集体照;退役返乡做好迎接仪式、谈心谈话、宣讲政策、推介岗位、高效办事;日常关怀做好退役返乡必访、立功受赏必访、英模典型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主要以关爱服务退役军人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致力于成为联系党务政府与退役军人的桥梁和纽带,提升协会关爱服务退伍军人的能力水平,引导退役军人发挥正能量,把退役军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

图片

建立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

钟山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党支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帮助关爱退役军人为目的,协助地方政府部门做好退役军人关爱服务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并致力于以突出成绩打造新时代具有“钟山特色”的退役军人协会“广西样本”。钟山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党支部的成立,标志着我县服务退役军人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又上新台阶,我县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钟山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党支部积极打造具有新时代“钟山特色”的退役军人协会,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服务保障水平,当好引路人、贴心人,用精准服务有力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信赖感、责任感。据协会党支部书记介绍,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单一向多元、由粗放到精准的转变,目前已将协会建构成为“党建引领、国防双拥、党风廉政”为一体的教育基地。

图片

图片

给退役军人铸造一个温暖的“家”

这个位于钟山县城西路37号世纪新城小区四楼协会,在各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会内设有退役军人协会党群服务中心、“党风廉政,国防双拥”教育长廊、党建墙、退役军人驿站、荣誉参观室、党员活动支部会议室、图书馆、餐厅、国防教育影剧院等,是广西区内首个具有实体配套场所的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协会党支部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以退役军人需求为导向,实行退役军人“一人一档”统一管理。协会于2020年12月16日成立钟山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工会,是广西首家成立工会的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协会整体服务工作思路清晰,方法对路,服务好、利用好、发挥好退役军人群体的作用已初见成效。

图片

抓好政策,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服务

协会党支部成立以来,受到了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贺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本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殷切关怀。党支部致力于发挥好凝聚社会力量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作用,发挥社会力量募集资金,为关爱帮扶工作奠定物质基础,发挥协会每位成员的社会影响力,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多措并举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向心力,以党员为核心,十分重视在今后的运行中提升政治站位,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针对性的强化党员退伍军人的社会责任担当,教育引导每一名党员退役军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协会党支部还致力于发挥好引导组织退役军人发挥正能量作用,通过协会协助政府将广大退役军人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正能量发声,为正能量作为。

建章立制,严格执行会员入会程序

钟山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坚持党支部核心引领和发挥党支部书记示范带头作用,坚持把党员培养作为关爱退伍军人发展的重要工作,实现把优秀退伍军人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延续了入党的高标准严要求,严格实施会员入会考核制度,确保会员入会的高效、严谨。对于会员入会程序也毫不松懈:具有入会意向的退役军人在填写申请表后,首先要受考察组考核三个月,实行介绍人推荐制,其次经过政治干事、支部书记双层政审,最后协会确认合格盖章后方可正式入会。这样严谨的入会程序在保证协会会员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站位以及正能量的同时,也增强了协会凝聚力,为协会注入更多高质量的新鲜血液。

在钟山,有这样一支党支部

这支队伍由近50名退役军人组成

他们都是各自岗位的

先锋模范和业务尖兵

他们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军营

退役了

又投身到当地关心退役军人事业当中

脱下了军装

却褪不去炽热的情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