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万明: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2021-01-15 08:38     浏览:4605


曾万明到百色市调研时强调: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曾万明: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1月11日至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赴百色市德保县、乐业县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并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曾万明: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曾万明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德保县燕峒乡西部的巴龙村,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同基层干部亲切交谈,了解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换届工作进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村干部待遇等情况。目前,巴龙村已严格按照换届选举工作有关要求,召开了党员大会,民主推荐了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各项工作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曾万明对此表示肯定,他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城乡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高质量高效率地把各项任务完成好。要以换届为契机,强化政治素质考察,积极稳妥推进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把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着力增强村(社区)“两委”的履职能力和带富能力。

 

曾万明: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曾万明: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在乐业县同乐镇六为村,曾万明走进村委会办公楼,听取有关情况介绍,了解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展和疫情防控工作。近年来,六为村大力推动旅游业的发展,打造了集自然风光、乡村旅游、户外运动于一体的十里春风景区,并招商引进粤桂扶贫协作重点产业项目——澳洲淡水龙虾养殖项目,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有效增强了村级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为提高群众对换届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村里还通过电话通知、微信告知、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日程安排和纪律要求,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营造了良好的换届工作氛围。曾万明对这些做法表示肯定,强调要把换届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引导党员、群众深入了解换届精神、相关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曾万明: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随后,曾万明来到在扶贫路上不幸遇难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工作过的新化镇百坭村,沿着村屯道路,认真察看村屯建设新风貌,参观黄文秀事迹陈列馆,仔细端详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曾万明指出,黄文秀是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时代楷模和先进典型,是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优秀青年共产党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村“两委”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接过黄文秀同志的“接力棒”,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新发展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曾万明: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调研过程中,曾万明同志还专门听取了百色市、德保县、乐业县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情况介绍。结合点上调研和面上了解的情况,曾万明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今年我区集中换届的“首战”,必须强化“首战必胜”的决心和措施,抓好力量统筹和工作调度,压实政治责任;要坚持好“一天一研判”“一天一调度”、对重点难点村“一村一策”“一事一策”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把形势研判得更透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措施落实得更到位,牢牢掌握换届工作主动权;要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个最大变量,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和担当意识,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络,守住换届过程中不出疫情风险的底线;要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完善各项激励机制,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韦家宾,部务委员陈川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