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深走实 入脑入心 ——我市面向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综述

贺州日报     2021-01-15 09:05     浏览:1345


“红马甲”大学生宣讲小分队、方言“土味课”、山歌颂党恩……当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我市如火如荼进行。我市各宣讲团创新宣讲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基层进行宣讲,有力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目前,我市已开展面对面宣讲644场,直接受众8万余人次,寿城大地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把“大理论”讲成“小故事”  

为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我市组建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理论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共有20多名大学生宣讲志愿者,分8支理论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把“大理论”讲成“小故事”,让村民富了口袋富脑袋。  

2020年12月25日上午,八步区黄洞瑶族乡三岐村村民身着民族服装,整齐有序地围坐在德孝长廊两旁,准备聆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三岐村的村民一定深有感触,这几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里还建起了瑶族文化产业园、竹笋烘干加工厂、瑶族服饰生产车间,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当天,大学生宣讲团成员贺亦毅披上他的“红马甲”,开始了他的第19次宣讲。  

贺亦毅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分享了三岐瑶寨的发展故事,大伙儿听得津津有味,纷纷为身边悄然发生的可喜变化点赞。  

三歧村为2016年脱贫村,瑶族村民占全村70%以上,产业主要有甜茶、竹笋,目前村级集体经济达10万元。听了宣讲后,三岐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华说:“下一步,三岐村将打造瑶族风情瑶寨,着力塑造美丽宜居乡村新风貌,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旅游引领瑶族同胞致富奔小康。”  

我市组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理论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既搭建了教师、青年学生同人民群众一起奋斗的平台,又满足了基层群众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这种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将党的声音传递到了寻常百姓家。  

记者向市委宣讲团主要负责人了解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大学生宣讲团迅速行动起来,他们吃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每两人一组配备一个领队教师前往基层宣讲,力求“送学上门”全覆盖,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农家菜”。从去年11月底至今,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共开展宣讲214场次,惠及群众达10031人次,如期完成了开展不少于200场宣讲的目标。

“方言土话”润心窝  

由漫灌到滴灌,由抽象到具体,我市各地“方言宣讲团”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得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真正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宣讲效果。  

2020年12月25日,国家级非遗名录《瑶族服饰》传承人、八步区“方言宣讲团”成员李素芳同大学生宣讲团一同来到三岐村,用“瑶话”给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土味”课。  

村民围坐在李素芳身边,津津有味地听她用方言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大家不时插话,询问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等理论知识点,气氛十分融洽。李素芳鼓励村民继续努力,砥砺前行,过上“向往的生活”。  

“今天的宣讲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现在村里的路也通了,小孩有书读了,大家的生活是越来越好,我们都感谢共产党。”村民邓先花见证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赞叹党的政策好。  

李素芳的家乡在八步区步头镇黄石村,她在母亲的熏陶下,12岁就拿起针线绣起了瑶绣。现在她经营着的广西过山瑶家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安排了近600名绣娘在山村里灵活居家就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十四五”工作目标中的“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助推乡村生态旅游”,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的努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李素芳说。山歌传唱,唱响“好声音”  

“乡村建设搞得好,精准扶贫有功劳,助残扶弱为根本,生活水平大提高。”2020年12月29日,在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下湾村的风雨桥上,身着民族服饰的村民们带来了一首首赞颂党的山歌,活动现场氛围浓厚。  

富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林树坤告诉记者,结合当地群众喜欢唱蝴蝶歌的特点,富川组织蝴蝶歌宣讲团深入各村各寨以及田间地头,把党的方针政策通过蝴蝶歌的方式传送到千家万户,拉近了党群距离,让老百姓进一步感受到能够脱贫致富奔小康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  

山歌传唱唱响全会“好声音”

村民杨兴华是一名山歌唱将,自编自唱的山歌有几百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他原创了多首赞党颂党的山歌,走到哪唱到哪,带动村民一起唱,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并转化为自觉行动。  

“用山歌传唱的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听、学、唱的过程中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知识,让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村民盘小燕笑呵呵地说。(龙丽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