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镇凤凰社区:试点“时间银行” 打造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新模式

贺州新闻网讯     2021-01-19 08:15     浏览:1533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凤凰社区把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创新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利用“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工作公式,创新志愿者服务个性化管理,营造和谐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促进文明富川建设。

韦玉娟是富阳镇凤凰社区的志愿者,她早早地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帮社区居民岑大爷买好菜后,就上门帮岑大爷打扫房间,陪老人家聊家常。岑大爷今年84岁了,家里人因为工作原因没空照料老人家,于是通过“时间银行”兑换“时间”,让志愿者上门帮忙照顾。

韦玉娟所说的“时间银行”,正是凤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社区志愿者将参与社区志愿的时间存进爱心时间银行,当社区居民及家人遇到困难或有服务需求时就可以从银行卡上“支取”被服务的时间,这样既解决了困难,又促进社区和谐。

凤凰社区是自治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试点社区,社区成立于2002年6月,社区所辖共1525户5020人。除了设立“时间银行”,凤凰社区还经常开展扶贫济困、邻里守望、普法宣传、家政服务、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采用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形式,最大限度达到服务精准、服务专业、服务满意。同时,为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社区每个月至少开展1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制定年度、月度活动计划,为社区群众带来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套餐,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凤凰社区先后获得富川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社区、先进党支部、先进社区、四星级党支部等荣誉,2020年入选“广西‘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一千多名。

富川富阳镇凤凰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启瑞表示,他们将结合“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搭建更多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的志愿服务平台,让社区志愿服务由大众化转向个性化,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专业化、常态化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林海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