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贫困奔小康】昭平县坪冲村:小山村的美丽蝶变

贺州先锋     2021-01-19 08:16     浏览:1767


过了渡,只见一条宽阔的水泥路从古店口直接延伸到坪冲村,道路两旁是金灿灿的橘子树,一座新村部楼挺拔地矗立着……刚走进贺州市昭平县五将镇坪冲村,就能由衷地感受到这个曾经偏远乡村的崭新面貌。

五将镇坪冲村距镇政府25公里,曾经,村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不足,村民增收渠道窄。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334人,贫困发生率为41.75%,被列为市级挂牌作战村,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基础设施“变”出新面貌

2016年以前,坪冲村群众出行非常困难,山路狭小,全村没有一米水泥路,从渡口到坪冲村委20多公里山路就要花2小时,交通不便是第一大难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坪冲村先后争取到多笔县级有关部门以及镇政府的项目扶持资金,累计拓宽道路8公里,硬化道路2公里,铺设产业路1.2公里,新建桥梁1座,水泥路通到了百姓家门口,出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以前我们出行难、生活难、致富难,如今一切都好起来了,都富裕起来了。”五将镇坪冲村第一书记左锦丰说。左锦丰是昭平县文化旅游局选派的第一书记,也是土生土长的坪冲人,他是目睹坪冲变化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

“我们终于搬进了‘新家’!”看着眼前这座党旗飘扬的崭新村部办公楼,坪冲村党支部书记曾祥群感慨道,以前的村部办公楼是一栋小小的两层楼房,面积不足160平方米,办公设备也不齐,很多活动难以开展,基层党组织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

基层党建,基础在“建”,必须要有硬支撑硬保障。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争取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坪冲村获得市级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其中50万元用于新村委大楼内部装修、购置办公设施,新建占地450平米的党建文化(乡村振兴)主题公园,占地300平米的健身小广场,吸引众多的党员群众前来开展活动,群众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

“现在村委文化广场非常漂亮、非常舒适,我每天早上都要过来锻炼身体,舒展筋骨,整个人更精神了。”说起活动场所的变化,坪冲小组的左大爷一脸笑意。

△坪冲村新村部大楼全景全貌

 

产业发展“变”出新气象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收获季节的坪冲,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以前坪冲村几乎没有产业,村民们都外出务工,土地荒芜,现在村里大变样,家家户户都发展砂糖橘、沃柑、茶叶和肉鸡等种养殖产业,产业覆盖率达98%,带动了贫困户78户334人脱贫致富。”坪冲村第一书记左锦丰介绍。

在农户左华武的果园里,红通通的东方红桔挂满了枝头,他正忙着摘果发货。2016年,左华武为了改良柑橘品种,从荔浦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种植东方红桔、沃柑等20亩,年产量达10万斤,收入近20万元。通过聘请周边贫困群众来果园务工,传授种植技术,带动20多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

△坪冲村致富带头人黄萍秀在水果基地采摘沃柑

 

除了种植柑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还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改良茶叶种植方式,提升茶叶附加值,努力促成有机茶叶种植、生产加工产业化发展。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鼓励下,秀峰合作社的黄萍秀积极尝试,开始种植有机茶并开办茶厂,形成“有机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新发展模式。在她的带动下,目前,全村发展有机茶叶种植达200亩,预计每户农户年均增收2500元。

 

人居环境“变”出新风尚

在坪冲村移和小组脱贫户李海东家,只见房前屋后打扫地干干净净、整洁有序。“以前我家房子脏、乱,满屋子都是鸡屎味,亲友来了都不敢进屋。”李海东不好意思地提起家里以前的模样。

突击队员覃常集被选派到坪冲村后,第一时间动员李海东上山砍竹子作篱笆,把门前近40平米的门坪围起来,并寻找爱心企业家出资帮其硬化门坪,使得李海东生活环境大变样。

“全面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同步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责任。”覃常集表示,要按照“五个振兴”的战略部署,努力推动从“党建扶贫”到“组织振兴”、“产业扶贫”到“产业振兴”、“人才扶贫”到“人才振兴”、“文化扶贫”到“文化振兴”、“生态扶贫”到“生态振兴”的有效衔接,大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带领坪冲人民一起奔小康。

△坪冲村第一书记和突击队员入户了解情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