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党旗红 ——平桂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亮点巡礼

贺州日报     2021-01-19 08:43     浏览:1640


2020年以来,平桂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配强一线驻村干部队伍、多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导基层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汇聚抓党建促脱贫强大合力,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筑堡垒、强筋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平桂区围绕“好支书、好班子、好队伍、好阵地”为建设目标,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筑牢脱贫攻坚堡垒。  

平桂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从机关选派了20名在职在编干部到重点难点村任职村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试点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工作,80个村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一肩挑”,40名村党组织书记实行“专职化”管理;注重培育农村党员脱贫致富带头人,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1至2名“自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致富能手。  

平桂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创新采取“党建联盟”方式,由区直单位党支部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联建,通过资源共享、工作联促等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严格按照“八个一”工作要求,一村一策,扎实开展整顿工作,10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顺利整顿销号。  

平桂区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采取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成立党小组、设置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在平桂区老乡家园和厦岛安置点打造区域共享共治的党群综合服务“地标性阵地”;深化机关党员“双报到”制度,加强安置社区群众联系点建设,通过与社区群众“周末闲谈”“日常唠嗑”,架起党群“暖心桥梁”,收集“土瑶”群众搬迁户诉求150多项。树标杆、争先锋配强一线驻村干部队伍  

平桂区坚持用好人力选派、财力支撑、物力保障、选用导向四重保障,强化关心爱护驻村工作队员,打造驻村硬核“铁军”。  

平桂区精细化选派驻村工作队员,2020年,派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共344名,为脱贫摘帽注入了强劲动力。  

2020年,平桂区投入资金91万元采购电冰箱、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烘干机、微波炉、台式电脑等生活和办公设备,严格按照“八个一”标准配备齐全,激发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热情,改善驻村工作和生活条件;拨付第一书记帮扶经费、驻村工作经费233万元,投入资金960多万元落实工作队员伙食补助、通信补助等待遇;投入50多万元为平桂区脱贫攻坚帮扶干部(含工作队员)购买5000多份保额为7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  

平桂区通过充分挖掘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等工作中的先进事迹,激励驻村干部担当作为,2018年以来,已提拔使用工作队员11人,职级(职务)晋升16人,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54名,树立了鲜明的一线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实干担当良好氛围。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平桂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党建引领,建好建强一批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区、培育一批示范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突破。  

平桂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集体经济规模化发展,配合建设了贺州市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藕莲天下水生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并以“园中园”的形式,建设了平桂区设施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等集体经济产业园。截至目前,三大产业园已为90多个行政村带来集体经济收入307万元,带动了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实现就业或获得分红、土地租赁等收入。  

因地制宜推动集体经济“遍地开花”。平桂区对于位于街区、产业园、主干道等区位优势明显的行政村,引导村集体盘活闲置的集体土地、旧办公楼等资产,投资兴建便民超市、红星幼儿园、扶贫车间等,通过自主经营、委托管理、物业租赁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在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行政村,采取“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党组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充分利用村自然资源和集体资源,重点实施了金竹村油茶种植示范基地项目、芳江村香猪养殖项目等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实施好羊头镇、沙田镇“中心镇”项目建设,引导周边村积极参与,不断扩大中心镇受益覆盖面;抓好12个中央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培育一批示范村和集体经济强村。(廖佩影 郑丽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