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疫力” 把好廉洁关 ——八步区纪委监委打好“廉洁疫苗”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贺州日报     2021-01-19 08:44     浏览:3480


全面启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八步区纪委监委拓宽思路,坚持教育在前、预防在前,给基层党员干部打好四类“廉洁疫苗”,提高抵御换届不良风气的“免疫力”,把好换届选举廉洁关。  

打好“纪律明廉”疫苗。八步区纪委监委严明换届选举纪律,坚决落实自治区“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和“六个一律”要求,通过开展集体提醒谈话、帮扶干部入户发放换届纪律宣传资料、乡村小喇叭广播、张贴宣传标语海报等,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确保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知晓率全覆盖。  

打好“正风警廉”疫苗。八步区纪委监委坚持警示教育在先,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把纪律和规矩教育落实到村(社区)广大党员和群众,充分运用好自治区编发的《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案例选编》一书,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反复学,加强警示警醒,让村(社区)的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自觉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打好“下沉督廉”疫苗。八步区纪委监委积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全面搭建电话、短信、信访、网络、微信“五位一体”举报投诉平台,第一时间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直查快办各类问题线索6件,严防“带病参选”“带病使用”、扰乱换届纪律等问题的发生;督导组通过座谈会、实地查看、个别访谈等措施,深入村(社区)一线了解八步区16个乡镇(街道)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以及需要把握的环节问题等,织密织牢换届“监督网”,为换届选举工作筑牢防线、划出红线、标出底线。  

打好“利剑助廉”疫苗。八步区纪委监委启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专项巡察,从16个乡镇(街道)中抽取32个村(社区)进行全面巡察。专项巡察组把换届纪律监督的重点村(社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作为巡察的关键环节,通过开展村级换届选举风气专项巡察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纪律氛围,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董娇 吴俊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