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第四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主要事迹(5):何爵

八桂先锋     2021-01-20 09:01     浏览:4606


广西第四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主要事迹(5):何爵

何爵(中)与群众座谈了解情况

何爵,男,汉族,合浦县司法局廉州司法所所长。敢于碰硬,以担当化解矛盾纠纷,灵活施策,沉稳应对调解群众突发事件。几年来,化解矛盾纠纷1100多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处理办结各类信访件120多件,先后被评为“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何爵:群众的事都是急事

社区矫正人员、讨薪民工、遇到纠纷的群众——这是他平时打交道最多的群体;每天下班后接多个咨询电话,这是他的日常。在他看来,“群众的事都是急事”,一年365天手机都开机,这一习惯,他坚持了26年。他就是合浦县廉州司法所所长何爵。

 

广西第四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主要事迹(5):何爵

何爵(左二)在调解现场耐心做群众的工作

 

2020年年初,一名老板通过工头请十几个民工,帮砍伐一家爆竹厂里的树木,干了大半个月,老板却一直拖着不结账,还推说已结给工头。无奈之下,民工们结队到廉州司法所求助。接到上访后,何爵当即分别给工头和老板打电话了解情况,并当即对老板传达了相关法律条文,告诉他欠薪是国家法律所不允许的。随后老板很快结清了3万多元工钱。

廉州镇是合浦县建设开发的热土,但矛盾纠纷、遗留问题、上访信件也多。2013年,何爵从合浦县司法局星岛湖司法所调到该镇后,马上进行重点排查,共排查出重度精神障碍患者62人,邪教人员16人,涉毒人员495人。面对严峻的形势,他带队深入村屯,经过一年多攻关,妥善化解矛盾纠纷1100多件,处理办结各类信访来访120多件。

廉州镇有一名养牛老板,因乱排放垃圾造成环境污染被判缓刑,在社区改造。去年上半年,他想发展养殖业,但苦于资金不足。何爵知道后,主动帮他联系银行,协助他成功借贷。如今他的养殖场已发展到几十头牛。由于关心、帮扶到位,多年来,廉州镇管辖的社区矫正对象没有发生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的现象。30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解矫后,回归社会,走向新生。

 

广西第四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主要事迹(5):何爵

何爵(右二)在调解现场耐心做群众的工作

 

作为基层法律工作者,何爵深知普法的重要性,他多次组织全镇、村(社区)两级干部通过各种形式,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2018年以来,廉州镇共发放普法宣传单20多万份、普法宣传册1万多册,受教育人数达100多万人次。

由于工作出色,何爵屡获荣誉,2018年和2019年先后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工作主动、到位,责任心强,事情到他那里都能解决。”合浦县廉州镇综治办干部吴云新认为,何爵获评“人民满意公务员”,实至名归。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