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定点帮扶鼓起村民口袋

广西日报     2021-01-20 09:14     浏览:1705


“自治区地矿局定点帮扶,各级党委政府精准发力,如今我们这5个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民们的口袋鼓起来了……”1月13日,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党委书记陈斐告诉记者。

“十三五”期间,平桂区沙田镇道西村、桂山村、狮中村、松木村、新民村5个贫困村列为自治区地矿局定点帮扶点。5年来,该局各单位选派11名优秀党员干部,分批次派驻5个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经过精准帮扶,5个村均已顺利脱贫摘帽。

在帮扶工作中,自治区地矿局结合定点帮扶贫困村的需求,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沟通合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改善村容村貌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道西村去年发动群众种植百香果400多亩,年产值120多万元。各级部门共投入433万元进行道路硬化2.6公里、修建水渠三面光3公里及安装大阳能路灯245盏。通过大水井、建水柜等方式,解决1185户农户饮水安全。培育扶持桂山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个,培树创业致富带头人3人,辐射带动50户农户就业和发展生产,年人均增收5000元。狮中村重点打造种养基地党建示范带,辐射带动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到基地务工,实现稳定增收。同时开展技能培训,安排扶贫就业公益岗位42人。实施“金融信贷+扶贫”,为66户村民办理小额扶贫贷款304.5万元。在两年时间里,帮助松木村建好集体茶园产业路等3条、新建党建文化广场3个、安装太阳能路灯61盏,完成电力增容电改4片区,实现网络入户全覆盖。还大力实施安居工程,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决94户农户住房问题。在新民村,仅去年就投资250万元建设农产品加工车间,解决了全村茶叶、茭白、大肉姜、八角等产业因扩大规模后带来的储存、销售、加工等方面问题。几年来,该村累计投资1240多万元,推进17个扶贫项目建设,涵盖村道路、水利、文化设施等方面。

在定点帮扶过程中,帮扶单位和地方政府部门还利用电商平台,帮助5个脱贫村销售蜂蜜、黑木耳、百香果、鸡蛋等农产品,销售额达200多万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