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领导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这些重点要知悉!

贺州先锋     2021-01-20 09:26     浏览:25584


又到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的时候啦!贺州市委组织部在此提醒全市领导干部:必须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以做到“两个维护”和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如实、准确、规范、完整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接受组织监督。

图片

 

“四个认真”要牢记

 

一、认真学习政策规定和要求,态度端正亲笔填

四个必读:

1.“两项法规”;

2.填报易错易漏点;

3.报告表填表须知;

4.报告表内每一事项表格下方的填表说明。

 

二、认真与家人进行充分沟通,确保事项无遗漏

图片

 

三、认真核对各相关原始凭证,坚决避免想当然

图片

 

四、认真梳理往年的填报情况,准确区分“有没有”和“变不变”

图片

 

同志们划重点啦!

 

一、集中填报的对象范围为:

1.担任副处级及以上领导职务的干部;

2.二级调研员及以上职级的干部;

3.二级高级警长及以上职级的干部;

4.三级高级法官、检察官及以上职务的干部;

5.市管企业、园区正副职。

 

二、填报须知

1.必须亲笔填写,不能电脑打印。

2.填报日期请具体到日,因填报日期为查询股票、基金市值等的时间依据,请在填报时注意,股票、基金的市值为填报前一交易日。

3.无稳定收入,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也属于共同生活的子女。在读大学、研究生、博士的子女也属于共同生活子女。

4.填表时请注意看清填报事项需要填报的是“子女”还是“共同子女”或者是“子女及其配偶”。

 

三、《规定》第三条所列事项

 

(一)本人的婚姻状况

如果填报后,婚姻发生变化,应在事后30日内及时报告(书面报告),应填写变化情况、变化时间、变化原因等,变化时间方面,结婚(含再婚)、协议离婚的,以民政部门登记时间为准;诉讼离婚的,以法院判决生效时间为准;丧偶的,以配偶自然死亡或死亡时间为准。同时在第二年集中报告时一并填写。

 

(二)本人持有普通护照的情况 

1.护照分为普通护照、外交护照和公务护照,普通护照就是俗称的因私护照。

2.护照号应填写普通护照资料中的护照号码,不能填写签证号。

3.上一年1月1日以来失效的护照需要填写。

4.按照有关规定,市管干部持有的普通护照必须交由组织人事部门集中保管,但仍属于个人持有,如果证件相关信息记不清楚,可以到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查询后,据实填报。

(三) 本人因私出国的情况 

1.只填写因私出国的情况,因公出国的不用填写。

2.审批机构是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同意领导干部因私出国的组织(人事)部门。

3.所用护照号应填写该次因私出国时所使用普通护照上标注的护照号。

 

(四)本人持有往来港澳通行证、因私持有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情况 

1.因私或因公往来台湾,均使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因公务办理并持有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不需要填报。

2.失效证件应注明已过有效期、挂失宣布无效、换发作废等原因。

3.因私出境回境后10天内,应将证件交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集中保管。

4.建议只要办理过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不论因公或因私持有,一律上报,以防漏报。

(五)本人因私往来港澳、台湾的情况

1.只填写因私出境的情况,因公出境的不用填写。因私出国主要是指领导干部持普通护照等因私证件,因探亲、访友、继承财产、留学、就业、旅游和参加其他非公务活动等“私事”前往国外的情况。

2.上一年1月1日以来失效的通行证需要填写。

3.按照要求,市管干部通行证要交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统一管理,不能私自保管,否则要作说明。

4.容易漏报的情况:

(1)护照、通行证遗失但是没有申请遗失注销。

(2)不够细心,没有认真查看护照、通行证有效期,以为过期导致漏报。部分领导干部误将出境有效期当作证件有效期。

 

(六)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情况 

1.在我国普通护照上贴有外国“永久居留”“长期居留签证”的(如新西兰),属于获取永久居留资格、长期居留许可情形。

2.永久居留资格是指容许个人永久居留某国,但不享受公民权。俗称的美国、澳大利亚的“绿卡”,加拿大的“枫叶卡”。

 

(七)配偶、子女虽未移居国(境)外,但连续在国(境)外工作、生活一年以上的情况 

1.连续在国(境)外工作、生活一年以上,主要看是否以在国(境)外工作、生活为主,期间短期回国的也需要报告。

2.留学(陪读)也要报告。

图片

 

 

(八)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情况

1.不仅要报告配偶、子女的从业情况,还要报告子女配偶的从业情况。

2.不仅要报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就业的单位,还要具体报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所担任的职务情况,有多个职务的应逐一填报。不能笼统写自由职业者。

3.不仅要报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国内从业的,还应报告其在国(境)外从业的具体情况,包括就业的单位和职务等。

4.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未从业的,需要报告学龄前、就读情况或待业等;退休人员应报告退休前工作单位及原任职务,退休后再就业的,再就业情况需一并报告。

5.填报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应填报居民身份证或军官证等,同时持有居民身份证和军官证等的都需要报告。

 

(九)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

1.既包括配偶、子女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也包括子女的配偶被追究刑事责任情况。

2.既包括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刑罚的情况,也包括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被有关机关立案、侦查、审查起诉等情况。

 

四、《规定》第四条所列事项

 

(一)本人的工资及各类奖金、津贴、补贴等

1.应向单位的财务人员了解工资奖金情况。交通补贴、通讯补贴、物业补贴也应填写在“工资”栏内。

2.年终绩效奖、第13个月工资统一填写在“奖金”一栏。

 

(二)本人从事讲学、写作、咨询、审稿、书画等劳务所得

1.要注意区分劳务所得与投资所得,劳务所得是领导干部个人付出劳动所获的报酬。

 

(三)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为所有权人或者共有人的房产情况

1.不论何种情况,只要目前在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名下的所有房产都需要填报。

 

图片

 

2.应填写建筑面积,而非套内面积或者使用面积。

3.有的车库、车位、储藏间作为房屋附属部分,没有签订单独买卖合同,也无法取得单独产权证书,可以在填报该套房产后面做备注说明。

4.未经备案或者因备案条件不具备无法备案的车库、车位、储藏间,也应填报。

注意:①只签订了购房协议,还没有办理不动产权证、房屋所有权证的。②已出售转让的房产或退回单位的房产(福利房),但还没有办理过户手续的。③车库、车位、储藏间。④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与其他人为共有权人的房产。⑤转让或赠与的房产。⑥为了方便亲戚朋友向银行贷款,房子在本人或者配偶名下,实质上不是自己使用的。⑦已经进行不动产登记的老家房子,或虽未办理不动产登记,但实际上属于自己或共同共有(按份额占有)的老家房子。

 

图片

(四)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或者以其他方式持有股票的情况

1.国内和国(境)外分开填写。国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所发行交易的股

票。购买的“港股通”股票,也需要填报。

 

图片

图片

 

2.应填写“填报前一交易日”收盘时的市值,这是抽查核实的时间点,时间点不一样市值将不一致,比对结果就会出现差异。

3.金额比较少的股票、长期被套牢不交易的股票容易漏报。

4.注意与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再三确认。

5.填报时虽已申购新股,但尚未公布中签信息的,因无法确定是否持有新股,可不用填报;但建议在最后一页“个人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五)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或者以其他方式持有基金的情况

近年来一些证券公司推出了各种形式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与客户签订集合资产管理合同,将客户资产交由具备资格的商业银行或者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进行托管,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这类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属于基金,需要填报。

注意:①应填报前一交易日收盘时的市值。②长期不交易的基金最容易漏报。③注意与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再三确认。

 

(六)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或者以其他方式持有投资型保险的情况

1.具有人身保障及存储功能险种、带有分红性质,按合同约定取得本金及其收益(亏损)的投资型保险需要填报。人身意外保险、健康保险、车险等短期普通保障险种(一般一年期限)不需填报。

2.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是投保人的才需要填写,如果是被投保人则不需要填写。注意:只要保险产品名称中含有“两全保险”、“年金保险”、“投资连结行”、“万能型”、“分红型”等字样的,均需要填报。

 

(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情况 

图片

1.应按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最新情况逐项填写,以工商登记的信息为准。

2.未开展经营活动、已经停止经营活动、被吊销营业执照但未办理注销手续等企业情况,也需要填报。

3.不仅包括配偶、子女(含共同生活和非共同生活子女)经商办企业的情况,还包括子女的配偶经商办企业的情况。

注意:①投资的注册企业未开展经营活动的、已经停止经营活动的、被吊销营业执照但未办理注销手续的,都应当填报。②将身份证件借与他人投资办公司,未参与公司经营,或企业已经转让给他人尚未变更手续的,应当填报。③购买的私募基金、信托产品,如以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名义投资企业,应当填报。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的,应填报“个人认缴出资额”;投资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合伙企业的,应填报“个人出资额”,而非实际出资额。

 

(八)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在国(境)外的存款情况

主要以存款的地域划分,看存款的地点是否在国(境)外,不看银行的性质,也不看存款的币种。

 

图片

 

五、个人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图片

 

六、即时报告有哪些具体要求

领导干部年度集中报告后,如《规定》第三条所列“家事”情况发生变化的,应当在事后30日内向市委组织部报告有关变化情况。主要包括:

 1.本人婚姻发生变化情况。

2.本人新办理普通护照,或者新发生因私出国情况。

3.本人新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因私持有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或者新发生因私出境情况。

4.子女新发生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通婚情况。

5.子女新发生与港澳以及台湾居民通婚情况。

6.配偶、子女新发生移居国(境)外情况,或者虽未移居国(境)外,但连续在国(境)外工作、生活满一年的情况。

7.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从业新发生变化情况。

8.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新发生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

填报中有疑问可电话咨询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电话号码:0774-5123925。

图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