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1-01-22 08:27     浏览:977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2020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强化理论武装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同志领衔牵头、倾力推进,按照“学理论—议工作—解难题—促发展”的总体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

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方位推进学习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

我们坚持从战略高度、以系统思维谋划推进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理论武装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把握重点学习内容、不断拓宽载体、健全学习机制,巩固提升理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有效性和长效性。

房灵敏同志先后组织召开多次常委会会议、协调会研究解决理论学习问题,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理论中心组重点学、常委会会议研究学、研修班专题学、党支部研讨学、专题培训集中学、信息平台日常学、现场教育体验学等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马列经典、优良学风和业务知识统筹起来学习,建立健全领学带学责任机制、支部书记抓学习责任机制、派驻机构编组联组学习机制、学习成果考核检验机制等长效机制。

一年来,房灵敏同志带头撰写发表署名文章7篇;其他班子成员撰写调研报告20多篇;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撰写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300多篇;机关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40多次,开设“主业微课堂”1663期、培训干部18970人次;带动各设区市纪委监委开设“主业微课堂”6600期、培训干部65055人次,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形成“勤、通、研、行”的浓厚学习氛围。

把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作为根本落脚点,推动理论武装见事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我们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坚持以学习提站位、以学习找差距、以学习促工作,取得了重要的认识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中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全局视野、理论素养,信仰更加坚定、政治更加忠诚、担当作为更加积极主动。中央纪委对2020年抽调参加专案工作和专项工作的144名干部予以充分肯定,自治区纪委机关获得自治区级以上先进集体奖项5个、先进个人奖项11个。

在理论学习的指引下,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围绕政治监督、执纪执法、纪法贯通衔接、机关运行、自身建设等方面,新制定和修订170多项制度。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务实,形成了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理念,创新提出政治监督“六盯六看”“五抓五促”措施,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探索出“抓书记、书记抓”和“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方法,并得到中央纪委领导肯定。

全区查办案件力度不断加大、质量不断提升,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55877件,立案19106件,移送检察机关418人,其中自治区纪委监委本级立案60件,涉及厅级干部37人、“一把手”21人。全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0566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9.7%、25%、3%、2.3%,实现惩治极少数与管住绝大多数的有机统一。

把巩固实效、学用相长作为长期目标,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到底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践伟力。

继续坚持全面系统学习,在学习时间上“化整为零”,探索建立党员干部每天自学一个小时、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写好一篇心得体会,每半年做一次学习总结、每年撰写一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的学习机制,进一步解决理论武装碎片化问题;在学习对象上,覆盖全系统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和派驻机构干部的理论教育培训。

继续坚持丰富学习载体,积极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专题报告辅导学、专题研讨交流学、网上专栏推进学、指导检查督促学、知识考试检验学、典型示范引领学、评选先进激励学等多种学习形式;创建机关书屋、阅览室,开展读好书活动,举办纪检监察大讲堂,建立青年读书会等学习交流平台,促使干部在学习中感悟、交流中升华。

继续抓好学习成果转化,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及时总结理论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系统推广,把好的做法固化为制度并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以学习开篇,推动各级纪委监委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确保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