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精准施策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昭平先锋     2021-01-22 10:15     浏览:2062


自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昭平县坚持高位谋划高效推进,整合多方力量,多措并举,扎实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早准备 深研判

立足早谋划、早动员、早调研、早研判“四步曲”,从2020年3月份正式启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深入调查摸底掌握村情民意。成立县级村情调研摸底专项工作组,由27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赴12个乡镇,会同乡镇包村工作组对160个村(社区)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涉及换届人员的思想动态,引导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建立拟新任、拟留任、拟退出人员数据库,筛选确定换届重点难点村3个,储备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选1393人。

 

图片

 

二是提前开展村级“三资”和集体财务审计。从财政、农业、审计、民政等部门抽调足够的人手组成专门审计工作组,对村级“三资”和财务进行全覆盖审计。换届启动前,全县12个乡镇160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三资”和集体财务审计工作。

三是大力开展“五清”行动。由县级相关部门牵头开展“五清”行动,大力推进城乡基层治理,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共排查和化解可能影响换届期间社会安全稳定的敏感案件19起、敏感群体13个、敏感人员46名、个人极端案事件61起;立案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9件,审结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移送司法1人,组织处理82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批13起。

强领导 压责任

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健全压实县乡村三级党组织的责任体系。

一是发挥县委“指挥部”作用。成立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换届战区责任制,由县委书记带头挂帅战区指挥长,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联镇包村”换届选举工作制度,先后召开3次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换届有关工作,确保换届工作方向明、思路清、推动快。

 

图片

 

二是发挥乡镇党委“作战部”作用。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战”机制运用到换届工作中,建立乡镇党委周研判、日报告常态化推进机制,落实乡镇三大正职包重点难点村,党委委员以“1+1+N”的形式包村联户,全程跟踪负责村(社区)换届选举全过程。

 

图片

 

三是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连”作用。制定村级党组织履行换届选举直接责任清单,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等各方力量编入战斗连队,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力量保障的工作格局。

全覆盖 选情稳

坚持培训、宣传、保障“三个先行”,抓紧抓实换届工作全过程。

一是培训先行。采取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的方式,在换届选举的每个重要阶段,提前对换届工作的程序、时间节点等关键问题进行培训指导,使工作人员熟悉和掌握换届的流程和操作办法。

 

图片

 

二是宣传先行。将换届工作、疫情防控“两手抓”,充分利用县级网络平台、“村村通广播”和流动宣传车等媒介宣传换届和疫情防控等要求,并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进易地扶贫搬迁点,帮扶联系人走村入户等方式逐户宣传,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目前,全县已制作换届宣传标语1000多条,宣传海报4000多张,宣传单32000份,出动流动宣传车15辆,网络推送换届知识60多条。

三是保障先行。从纪检、组织、民政等部门抽调6名业务能手充实县换届办人员,统筹推进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建立“双组进驻”机制,成立换届工作指导组和换届风气督查组各12个,采取“驻镇蹲村”的方式下沉到村(社区)开展业务指导和风气督查。及时下拨换届选举工作经费540万元,保障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扎实开展换届矛盾“排查-预警-化解-稳控”四步工作,组建政法机关、职能部门、乡镇三级矛盾化解团队,网格制调处稳控影响换届的各类矛盾隐患,保障社会稳定。

 

图片

 

把关口 班子强

聚焦把好关口,严明程序、人选、纪律要求,推动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一是严把“程序关”。编印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日程表、流程图,发放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到12个乡镇160个村(社区),由县换届办对换届过程中的各类程序材料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编发,乡镇党委根据县级的“操作指南”再进行细化,形成具体操作模板,确保换届选举法定程序和步骤不变通、不减少。

二是严把“人选关”。突出政治标准,按照村(社区)“两委”候选人“5选19不选”资格条件,由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机关、政法、检察、公安、卫计等17个部门,对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坚决防止“带病使用”。通过联审,剔除不合格人选16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由县委组织部会同乡镇党委进行考察,经部务会研讨提出意见后提交县委审定,确保人选质量。

 

图片

 

三是严把“纪律关”。严明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要求,充分利用“一网一视一号”平台、“村村通广播”和流动宣传车播放换届纪律要求,用好自治区编印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案例选编,广泛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县乡村签订严肃换届选举纪律责任状,实行全员签订遵守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在县委和各乡镇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严肃换届选举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