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积分记实制”破解党员管理难题

共产党员网     2021-01-22 10:20     浏览:1688


为解决农村党员积分管理“针对性不足、操作性不强、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探索推行“积分记实制”,采取划分“ABCD”类别、研发“小程序”、实行“积分亮榜”等方式,着力提升农村党员管理精细化水平。

划分“ABCD”类别,确保评议对象差异化。成立“组织部门+乡镇包村组+村党支部”的联合调研组,深入28个村屯听取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280多条,针对不同职业、年龄、地域的党员进行梳理分类,研究制定积分管理“一案四表”,即《贺州市八步区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在家党员、外出务工党员、村“两委”党员、年老党员等ABCD四类评议表。坚持差异化评议,推行“5+X”积分模式,根据不同类型党员,将党员学习、服务群众、创业致富、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等5项“规定内容”量化为30多项评分细则;由村党支部结合村情,设置X项加扣分“自选内容”,目前累计“个性化”项目900多项,提高对农村党员评议的精准度。改变“一张表评到底”的常规做法,探索“一类别一重点”的评定标准,对在家党员重点评道德品行、外出党员重点评创业致富、村“两委”党员重点评服务群众、老党员重点评弘扬正气,切实提升农村党员评议的针对性。

研发积分“小程序”,确保评议方式便捷化。围绕“互联网+党建”的思路,开发“党员积分管理小程序”,将193个村党组织和1.2万多名农村党员信息导入系统,形成区域性党员管理服务数据库。优化功能设置,配置党员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党组织评定、亮分公示、积分统计等功能,明确“一支部一档案、一党员一账号”,方便党组织、党员和群众随时进行评议,打破评议操作的空间和时间限制。开设“积分银行”专栏,采取“积分存折”方式,对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登记评定,有效调动了党员干事创业热情。目前,全区农村党员累计兑诺3.8万余件,2500多名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5400余名党员充当环境卫生协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宣传员等。

实行“积分亮榜”,确保评议结果实效化。深入开展“积分说话·争当先锋”行动,采取“积分亮榜”方式,树立正向激励的“红榜引导”和反向鞭策的“黑榜管理”导向。将季度积分在85分以上的党员列入“红榜党员”,评定不同等级星级党员,进行通报奖励,累计向星级党员颁授流动红旗、星级牌匾等300多面(个),将165名星级党员提名为村级后备人才培养,为83名星级党员优先安排帮扶项目83个。将季度积分在65分以下的党员列入“黑榜党员”,根据分数高低划设组织提醒、约谈警告、帮教转化“三条警戒线”,对37名党员进行了组织提醒、约谈警告,对28名党员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教育,营造了互帮互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倪碧 莫燕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