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江清风满“昭城” ---2020年昭平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昭平县纪委监委     2021-01-25 15:43     浏览:3738


激浊扬清树正气,桂江清风徐徐来。

回望2020年,昭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昭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有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度。

突出政治监督首要位置

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具有鲜明政治属性,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最根本最核心的职能。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强化政治监督。制定印发《2020年昭平县开展政治建设监督工作方案》,将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八项重点工作融入日常监督,督促整改未落实保民生、保就业、保基层运转等责任问题4起。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等问题立案5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39人。

抓牢“关键少数”。年初,全县开展乡镇党委书记、县直有关单位党(工)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年中,县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纪委书记以“三对一”方式,与12个乡镇和3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开展针对性约谈。同时,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共出具廉政鉴定2179人次。

突显政治属性。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精准量纪,教育管住大多数,严厉惩治极少数,全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32人次,一至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1.1%,21.4%,2.8%,4.7%。

发挥“利剑”作用。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对近两年巡视转办的21条问题线索和3件信访举报全部处置完毕。对31个县直单位、5个县管企业和61个村级党组织开展4轮巡察,发现“三大问题”745个,移交问题线索86条。

重拳肃纪反腐绝不手软

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

一年来,昭平县整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力量,优化片区联合办案协作机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共受理信访举报312件,立案158件,结案1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3人,对4人采取留置措施,移送司法机关1人。

成绩的背后,彰显了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驰而不息纠“四风”。紧盯关键节点,深入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24件,结案1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9人,清退违纪款9.32万元,通报曝光2批6人次。

利剑高悬斩“黑手”。对扶贫政策、项目落实情况等进行自查自纠,移交问题线索25条。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公开制度,公开扶贫项目1649个次,资金13.57亿,政策325个次。县纪委监委领导深入一线蹲点调研108天,发现问题线索84个(条)。全县扶贫领域共立案19件,结案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82人,移送司法1人。

重拳出击破“伞网”。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收到的问题线索进行再排查再清理,81条问题线索已办结80条。对公安机关侦破的25件签字背书案件开展逐案过筛“回头看”,启动“一案三查”13件且全部办结。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廉者,政之本也,民之惠也。昭平县委抓住“关键少数”,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强调“个人干净”是最根本的为官底线。

“我们要爱护自己的人格,珍视党员干部的身份,经常检视、时时自省,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利益所惑。”2020年7月15日晚上,县委书记刘飞国在全县领导干部廉政夜校(第二期)上语重心长地说道。

为了解决工学矛盾,县委采取廉政夜校形式、电视电话会议方式,面向县四家班子领导及其他处级干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和县管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等近600人开展廉政教育,由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带头主讲,于6月至12月期间,分理想信念、落实主体责任、党纪党规、预防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财务知识等5期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廉政知识闭卷考试,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和测试为全县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力求廉政教育“入脑”,警钟常鸣“入心”。

同时,注重分层级开展廉政教育,在村干部、扶贫信息员培训班和党员进党校堂课中开设廉政教育课30余节,培训党员干部达1500多人次;深入公安、消防、公路、农商行等单位讲授专题廉政教育课,不断提高廉政教育效果。

自身建设从严从实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

“对邱某进行严肃查处,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严防‘灯下黑’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2020年12月29日上午,在昭平县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邱某曾在县纪检监察系统工作长达9年多,因违反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政务撤职处分。昔日的“战友”如今成了被查处的违纪对象,为其他纪检监察干部敲响了警钟。

打铁必须自身硬。2020年,昭平县纪委监委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条,采取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3人,立案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为了加强干部队伍日常教育管理,通过领导班子会议、干部大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55次,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完善了任务清单考评、述职评议、年度考核等多位一体的考评机制。

此外,还制定实施《2020年昭平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实施方案》,共举办各类培训8期,培训干部700多人次,抽调选派人员20人次参加跟班轮训,及时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续航”。(潘秋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