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整治重点,持续发力纠治“四风” ——我市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综述

贺州日报     2021-01-26 08:13     浏览:7894


“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7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起,处理3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这些数字充分展现了我市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纠治“四风”的坚定决心,释放了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巩固深化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突出整治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执纪问责,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瞄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四风顽疾”  

什么问题突出就查什么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基层“痛点”精准减负,针对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泛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抓发展、抓扶贫、抓落实。2020年,全市本级发文数1268件,召开会议数373次,分别仅占全年年度计划数的41.37%、47.89%。督查考核计划清单比2019年减少6项,降幅为16.7%。  

“你好,我们是督查组工作人员,请出示一下你们店近3个月来的销售记录和相关票据。”监督检查暗访组深入餐饮服务、农家乐、休闲山庄等场所开展违规吃喝问题监督检查。  

破解“四风顽疾”,监督检查必须如影随形。市纪委监委重点针对违反工作纪律、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采取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通过明察暗访、不定期抽查等方式,从严整治“四风顽疾”。2020年,市纪委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通报曝光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典型案例10批14起。  

节点就是“考点”。市纪委监委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点”,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打出早安排、早部署、早宣传、早提醒、早检查“组合拳”,严防“四风”反弹,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暗访318次,发现并纠正各类问题62个。  

精准有效问责,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  

“昭平县城厢派出所原所长莫远盛违规接受他人宴请,并在中秋节、春节等节日多次违规收受礼品。此外,莫远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2020年中秋、国庆前夕,市纪委对查处的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  

猛药去疴,强效治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查处问责力度,把纠治“四风”作为政治监督重点,抓紧抓实,对查处的问题根据情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理,言出纪随。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我市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常态化纠治“四风”监督监管合力,对顶风违纪、性质比较严重、影响比较恶劣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严查快办,查处了钟山县“8·26”领导干部聚众饮酒案件,对2名处级领导干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领导职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推动“常态长效”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腐败”敲警钟,通过群发廉洁短信,重申纪律要求,提醒党员干部守牢廉洁底线,并畅通公众监督举报渠道,严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同时,为提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效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网站、电视、报刊等媒体平台集中曝光顶风违纪典型问题,让心存侥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党员干部“丢面子”。2020年,我市点名道姓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21批32起。  

坚持找根源、抓整改,确保“四风”纠治见效、整改到位。针对普遍性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四风”问题突出的地方和部门查缺补漏、制定措施,纠正整改;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发单位督促其强化以案促改,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扎紧制度规矩的“铁笼子”,才能管住根本、管到长远。在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下,相关部门进一步修订公函审批和登记台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制定精文简会、减少督查考核等一批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发力、向末梢延伸,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覃雅 欧阳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