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我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综述

贺州日报     2021-01-28 08:16     浏览:3779


“生态林补助款领到手了!没想到,那么多年前的事情,纪委还出面帮我们解决。”昭平县富罗镇瑶山村京亮小组的村民激动地说。2020年10月,富罗镇纪委严查生态林补助款资金时,发现该村小组长邓某才私自截留4个年份的生态林补助款,立即对其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这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用严惩基层“微腐败”的实际成效护航脱贫攻坚收官战的真实写照。  

收官之年不松懈,慎终如始战正酣。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用铁的纪律维护好群众利益。

扛起政治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通过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培训会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进行重点部署推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黎云带头抓落实,对专项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先后多次作出批示和提出工作要求,深入一线调研督导,约谈县(区)纪委书记和相关责任部门领导。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聚焦全市33个未脱贫村、“土瑶”深度贫困村和市级挂牌督战村的脱贫摘帽指标完成情况,开展蹲点调研督战,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市纪委监委紧盯责任落实,上下一体同向发力。持续深化拓展“抓系统、系统抓”,压紧压实扶贫责任部门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抓好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资金规范运行。2020年,全市累计检查扶贫项目12614个、资金323.98亿元,发现问题236个,整改210个。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尽锐出战,通过约谈提醒、问题督办、抽查暗访等形式,加强督促检查,查找薄弱环节,优先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擦亮监督“探头”,加强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的日常对接、情况通报,将派驻监督触角直抵扶贫项目资金“神经末梢”。

聚焦突出问题 精准监督发力  

“要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大战役’监督检查,确保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多次强调。  

强力督战下,一些典型性问题暴露出来。2020年5月中旬,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对全市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进度缓慢、资金超过半数“躺账上”等问题。督查组立即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拿出具体措施解决问题,确保国家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市各级住建部门立行立改,开展专项清查行动,加快资金拨付。1个月后,该项工作提前全面完成整改,受益危改户拍手叫好。

“村里农田水渠项目的资金情况都在村务公开栏上公示得清清楚楚,我们心里也亮堂了!”平桂区公会镇新新村村民说道。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全面推动县、乡、村三级扶贫项目信息公开,让“透明墙”晒出“明白账”,把“微权力”晾晒在阳光下。紧盯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粤桂扶贫协作等扶贫项目以及县级“5+2”、村级“3+1”等特色扶贫产业资金,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严查快处“伸黑手”“动奶酪”等违纪违法行为。2020年,全市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市纪委监委一手抓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手抓成果巩固提升,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感谢政府帮我安排一份保洁员工作,现在我在家门口工作就有收入,对生活更加有信心了。”平桂区鹅塘镇大明村村民赵土连感慨道。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刚刚摘掉“穷帽子”的赵土连为务工收入担忧不已。因为疫情,像赵土连一样忧虑的村民不在少数。复工复产后,市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一线监督,发现多数贫困户长期无务工收入后,及时督促人社部门出台稳岗措施,解决群众“饭碗”问题,确保不出现返贫、脱不了贫等问题。

狠抓作风建设 巩固攻坚成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市纪委监委紧盯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四个不摘”落实情况,把监督立足点落到“户”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逐户遍访,问实情、访民意,严查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作风“疲软症”和帮扶政策“断线”、不落实等问题。  

“八步区铺门镇民政办原主任蒙柱洪在开展低保工作中审核把关缺失、不作为,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每月通报曝光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释放扶贫领域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2020年,全市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9批75起。 

严管的同时,也要厚爱。昭平县马江镇人大副主席兼湾岛村第一书记刘某兢兢业业开展扶贫工作,为村里谋出路、做实事。然而,一封反映其在脱贫摘帽“双认定”中弄虚作假的举报信,让他感到当头被泼了一盆冷水。了解情况后,昭平县纪委监委快查快办、开展问题核实,认定为不实举报,及时召开会议为其澄清正名。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好澄清正名“方向盘”,把握澄清工作程序、适用情形和澄清方式,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澄清工作,树立为干事创业者“撑腰”的鲜明导向。(李柏源 覃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