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在身边 忠诚担当谱新篇

贺州纪检监察网     2021-02-08 08:59     浏览:5160


正风肃纪,弘清风正气;奋楫扬帆,驶勇毅新程。

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使命,激浊扬清鼓正气,履职尽责显担当,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东融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监督首责,坚决扛起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坚持知行合一,做到“两个维护”。

2020年,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市委主要领导对重要问题线索和案件签批28次;有针对性地约谈管党治党不力的党组织“一把手”23人次,与新任市管正职领导干部开展任前谈话35人次;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始终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协助市委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等重点内容,创新运用政治监督“1112”(即一月一清单、一季一检查、一季一报告、两次调研督导)工作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20年,全市立案查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件。

大局面前勇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主动融入抗疫大局,尽锐出战,下沉“疫”线,紧贴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疫情防控精准监督,从严从快执纪问责,立案查处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案件38件;通报曝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14批22起。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方责任落实,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现在办事效率很高,企业审批手续一下就办成了。”广西和润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龙英感慨道。

“减免几个月房租可以省6000多元,我对继续经营更有信心……”位于平桂区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点文华社区附近的一家个体工商户说道。

“非常感谢政府部门帮我安排了工作岗位,不仅离家近,而且一个月还能挣两三千呢。”平桂区沙田镇一名脱贫户满脸高兴地说。

2020年5月中旬,市城区38家食品生产企业、2716家餐饮店已全面顺利复工复产,餐饮行业恢复正常。1-9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9232户,同比增长90.83%。实现企业开办企业登记7个事项0.5个工作日内“零成本”办结,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所需时间与原来相比减少了70%。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加强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受到群众广泛点赞。

坚守人民情怀,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民之所盼,党心所向;民之所怨,利剑指向。

钟山县扶贫办在实施扶贫项目过程中,以“技术指导费”名义向群众乱收费、乱摊派17.04万元,虚报群众扶贫修路集资款12.22万元,造成扶贫资金损失共29.26万元,未经请示批准擅自调整项目资金用途,导致国家财政专项资金69.64万元被挪用,时任该县扶贫办主任覃张义因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最终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和给予政务撤职、降至一级科员处分。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2020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毫不松懈纠“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78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1批32起,严肃查处钟山县“8.26”违规聚众饮酒案件,对1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正风肃纪斩“黑手”。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运用“6+2”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严厉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了八步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李盛彩等一批向扶贫项目、资金伸黑手的典型案件。全市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8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有力保障全市5个县(区)跟紧全国步伐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任务目标。

——深挖彻查打“黑伞”。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涉黄涉赌腐败和“保护伞”。紧盯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方和行业领域,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严肃查处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龚晖等一批“警伞”“官伞”。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移交的30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

——担当作为治“诬告”。坚决执行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运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市共对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28名党员干部和4个单位予以澄清正名。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前瞻预防,锋锐执纪;施药动刀,固本培元。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守政治定力、久久为功,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和十九大后仍不敬畏不知止、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的执纪审查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市立案8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35人,依法采取留置措施21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市本级派驻(出)机构立案21件,同比增长23.5%,处分32人,同比增长357.1%,“探头”作用日益彰显。

——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始终坚持早预见早预防的制度建设,注重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作用,针对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9份,督促推动责任单位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堵塞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以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建议、一案一谈话、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评议“六个一”为抓手,督促案发单位通过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市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8批142起,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讲活动190余场次1.8万多人次,对106个案件开展剖析并形成剖析报告;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43场次,警示教育大会133场次,相关案发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5套(个)。

气正能聚力,风正好扬帆。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新进程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忘初心本色、牢记使命职责,继续书写忠诚干净担当,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为谱写新时代贺州赶超跨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