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亮丑”“揭短”警示教育纪检监察干部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1-02-18 11:12     浏览:5041


“邱某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知纪违纪,执纪违纪,性质恶劣,教训极其深刻。”日前,在昭平县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亮丑”“揭短”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邱某曾在昭平县纪检监察系统工作长达9年多,历经多个岗位锻炼,因违反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政务撤职处分,并调离纪检监察工作岗位。

教训深刻,令人扼腕。正如邱某在《检讨书》中反思:“根本原因是自己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缺乏自律和责任心,是长期以来对自己放松的必然后果,是源于自身观念薄弱,未能恪守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上,得过且过,只求过得去不求做得好,存在混日子应付了事的思想。生活上,没有正确对待个人情感与婚姻的关系,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倾向。”

昔日的“战友”如今成了被查处的违纪对象,为全县其他纪检监察干部敲响了长长的一记警钟。会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以此为戒。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当注重家风建设,维护家庭和谐,生活检点,行为自律,追求高尚情操,为党员干部做表率。”该县马江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作为组长,我必须深刻反省自己,日常务必要加强对干部的关心、教育,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红脸出汗,避免小错误酿成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反思道。

“打铁人”必须是“铁打的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

2020年,昭平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高举党纪党规“戒尺”,严查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条,采取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3人,立案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为了进一步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管理,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通过领导班子会议、干部大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55次,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监督管理,通过构建任务清单考评、述职评议、年度考核等多位一体的考评机制,加强日常管理;通过干部队伍调研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对12个乡镇纪委和15个派驻机构加强日常监督。同时,充分利用机关工会组织,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的关心慰问、谈话提醒、廉政家访等,使之感受到严管的“尺度”和厚爱的“温度”。(昭平县纪委监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