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有所需 “校”有所为——2021年八步区党校工作,这样干!

贺州党校     2021-02-18 11:22     浏览:1036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八步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开启之年。

 

2021年八步区党校工作总体要求是

着眼于新时代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紧扣区委区政府“东融先行、跨越发展”工作大局和区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创新驱动、全力东融、乡村振兴、产业优先、绿色发展”五大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和《2018—2022年广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及全国、全区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院长)会议精神,坚持党校姓党、实事求是、质量立校、改革创新和从严治校原则,充分发挥新发展阶段党校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作用,为更好地服务八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党校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着力引领党校高质量发展

图片

2021年1月15日,八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俊到八步区委党校调研

以贯彻落实《条例》、《措施》和自治区党校《关于推进乡镇、村(社区)党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以及全国、全区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为契机,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着力在推动党委“办管建”主体责任落实上主动作为。以开展市县党校办学质量评估为契机,强化办学经费等保障落实,继续争取将党校工作纳入2021年度区委整体工作部署、党的建设年度考核目标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内容,发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党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主体责任的落实、落细,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党校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提升区乡两级党校办学质量和水平。

2.着力在探索推进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上创新作为。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牵头推动出台《八步区推进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党校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争取将乡镇(街道)、村(社区)党校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以“八有”标准扎实推进镇村两级党校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强化首个规范化乡镇党校——贺街镇党委党校的办学培训业务指导,推动乡镇党校的规范化运行和作用发挥。依托桂岭镇张公庙红七军整编旧址红色文化和善华村孝穆皇太后先茔、明朝名臣于谦之后等忠孝传统文化资源,以及桂岭镇位于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区位优势,积极探索指导推进桂岭镇党委党校规范化建设。依托炭冲村黄屋排基层组织阵地、马鞍寨生态社区建设、炭冲寨乡村旅游等资源,积极探索指导推进莲塘镇炭冲村党校规范化建设。

3.着力在抓好办学质量评估上有效作为。对照《条例》和《规划》要求,举全校之力,认真组织开展办学质量评估自查自纠,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有效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以培训精准化为抓手,发挥好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

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根据《条例》和《规划》精神,突出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准化。

4.突出培训对象和方式精准。认真落实训前调研制度,采取学员个人选学与组织调训相结合,积极配合区委组织部等部门精准确定培训对象,年内培训科级学员300人以上。在重点抓好学员对象选调培训精准化的基础上,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以小班制的方式,按照不少于5天的培训要求,分类分专题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培训方式的针对性。

5.突出培训分类主题精准。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培训,年内拟办主体班次5期以上。抓好“全力东融”主题异地培训,年内举办异地培训班2-3期。抓好行动学习推广应用主题培训,年内举办促进师培训班1-2期。抓好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轮训,实现全覆盖。

6.突出培训内容精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类培训班的第一课和中心内容,统筹安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史”教育、全力东融、行动学习、国防教育、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形态、人民政协、人大理论、统一战线、民族宗教、群团工作、机构编制、法治建设、行动学习、忠诚教育、反恐、金融、保密、统计、防艾、城市规划管理、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产权、军民融合、心理健康等内容进党校培训班。

 

三、以教学改革创新为重点,持续凸显主业主课地位

围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占比不低于70%且党性教育占比不低于20%的目标要求,把握教学课程设置主动权,推动教学改革创新。

7.创新开发教学新专题。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落实“用学术讲政治”要求为抓手,坚持教师集体备课和新课试讲,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学术接口,构建学理框架,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史国史、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5个及以上新专题的开发,并积极组织参加全市党校系统精品课比赛,打造1-2个精品课。

8.创新持续抓好行动学习教学方式运用。积极探索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教学方法,加大案例教学和行动学习教学创新力度,会同组织部门,进一步深化行动学习推广应用,培养一批行动学习促进师和内训师,扩大行动学习的影响力。持续推进行动学习进教学、进课堂、进支部工作,提高学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探索推进行动学习项目实施,推动行动学习成果的转化,助力八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9.创新抓好党性教育基地和现场课开发。整合组织、文旅、党史等部门资源,落实人员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抓好桂岭镇红七军整编旧址张公庙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开发红七军桂岭整编斗争史课程,用好用活党性教育基地。

 

四、以三服务为关键,持续提升科研工作成色

坚持正确的方向,培育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增长点,提高科研“为教学质量服务、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的成色质量。

10.提升科研课题量和质。坚持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组织教职工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科研咨政工作,力争市级党校系统课题立项2项以上和校级课题立项5项以上。

11.提升科研课题成果转化。认真规范办好《党校建言》内部刊物,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党校建言》的方式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更多有建设性、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力争获得领导肯定性批示3次以上。

12.提升科研工作要素保障。整合人力物力资源,健全科研资助激励保障机制,研究出台八步区委党校科研课题评审结项办法及细则,进一步规范科研工作。抓好党校人“三支笔”内功磨练,写好学术文章、理论文章和咨询报告,力争理论征文比赛获奖2篇以上,在县级以上媒体、刊物发表理论文章3篇以上。

 

五、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点,强化党校办学后勤服务保障

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现代化和党校事业发展的需要,依托5G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等资源,积极探索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更好地为提高党校办学治校能力服务。

13.打造党校宣传教育新平台。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推进“八步党校”微信公众号建设,把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宣传党校教育培训、教学科研、思想引领、理论建设等工作的新平台。

14.探索开发建设学员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开发八步党校学员综合管理信息系统App,进一步提高学员管理的有效性和规范性。

15.从严从实抓好学员管理。建立完善学员培训管理制度,抓好学员党性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把党性教育贯穿学员管理全过程,加强导学、促学、督学,严格落实参训学员学籍、考勤、请销假等制度,发挥学员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的作用,扎实推进从严治校、治学建设。研究出台党校优秀学员评选办法和学员学习培训管理细则,进一步强化学员的正向激励导向和从严管理。

 

六、以打造讲政治的模范学校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

16.发挥校委会领头雁作用。始终坚持党校姓党首先姓“马”姓“共”的正确办学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原则,强化校规校纪和廉政意识,扎实推进从严治校、治教、治学建设,充分发挥校委会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7.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校人才队伍。着力在强化人才强校支撑上有效作为,坚持人才强校原则,积极协调区人才办,争取将党校教师队伍人才引进工作纳入区人才发展规划,力争2021年引进紧缺专业研究生人才1人,落实人才待遇保障,切实缓解人才引进难问题。强化教师队伍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实施“名师工程”和导师制,做好年轻教师的传、帮、带,提高教学科研业务水平。加强实践锻炼,选派教师参加上级培训、驻村挂职、基层调研、赴兄弟县区党校交流学习等工作,破解教师学历倒挂现象,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教师科研队伍。强化行政和后勤人员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教学科研的工作本领。

18.积极推进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桂组通字〔2019〕83号和桂组通字〔2020〕36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党员先锋站”十有建设标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教学培训、科研咨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服务基层等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效融合和双促进。

19.切实抓好联合办学搬迁工作。把入住搬迁新校园联合办学办公工作纳入校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厘清家底,制定搬迁工作方案,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办学目标实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