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贺州交投集团建设发展亮点多

贺州传媒网     2021-02-19 09:01     浏览:1825


广西贺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贺州交投集团”)是贺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市管国有独资企业。“十三五”以来,贺州交投集团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认真履行“道通兴贺、路畅人和”的职责使命,全力东融,交通先行,积极践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优势、谋求发展,全力推动集团运营管理、重大项目建设、防范债务风险、企业混改等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实效。

“十三五”期间,集团累计融资57.77亿元,累计完成项目投资额80多亿元,上缴国有资本金经营收入1485万元,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党建引领更加坚强有力

“十三五”期间,贺州交投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把党建工作写进集团及所属企业公司章程,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嵌入党组织的法定地位,有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政治领导核心作用,积极贯彻“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围绕“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要求,按照“一支部一党建特色”“一业务板块一党建亮点”的基本思路,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四讲四有”“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永葆党员先进性、纯洁性,通过支部攻坚、党小组排难,一批批共产党员走在项目建设一线、扶贫一线、改革前沿,推动党建与集团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促互进,统筹抓好项目建设、经营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确保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重大项目建设卓有成效

2017年12月22日,承载着桂湘两省(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区内首个由市级平台投资建设的永贺高速公路贺州段麦岭至贺州主线正式建成通车。历时近30个月的紧张施工建设,贺州交投集团克服各种困难,创造了广西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建设周期最短、建设推进速度最快、项目投资成本最低的纪录。

 

df47c1e4b58cf1657ad63ab80f31f70.jpg

图为永贺高速公路(贺州段)回龙互通俯瞰图

 

2018年12月25日,作为功能完备、办事公开、信息共享、运行高效的“一站式”综合政务服务平台的贺州市民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这是贺州市“一事通办”改革的一流窗口,成为“数字贺州”建设的支撑平台,更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指挥中枢,为贺州“全力东融、加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广大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创业创新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e9a1b88b38d2fba4f18fa64738a6894.jpg

贺州交投集团作为业主单位建设的贺州市民服务中心外景图

 

贺州交投集团主动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打造精品项目工程,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推进资源在支部整合、问题在支部解决、服务在支部下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发挥,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推动项目建设的新优势。“十三五”以来,贺州交投集团还先后完成了贺州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贺州大道、光明大道、南环路、黄姚收费站改扩建等一批市政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大大改善了城区环境,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

 

2d4f6c8b1279d5848eb127b7f302a16.jpg

贺州交投集团作为业主单位建设的光明大道已通车

 

3abee50be5bd6987022e8f383907ae2.jpg

贺州交投集团作为业主单位建设的东融大道已通车

 

dc933b459f360ec72321778b62da7f5.png

贺州交投集团作为业主单位建设的黄姚收费站改造项目已投入使用,由原来的二进二出改扩建为三进五出,有效缓解通行压力,提升通行效率

 

特别是2020年,贺州交投集团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全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集团实施自治区、市级层面重点项目14个。其中,北环路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起点至姑婆山交汇处5.9公里建设;创业路、万兴路(改扩建工程)、八黄路(通往景观大道道石段)等全线贯通,市民活动中心等项目也在紧张推进中。此外,在项目谋划方面,贺州交投集团认真谋划了东融新区快速通道和东环路、北环路延长线、西环路延长线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一批专项债券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十四五”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五网”建设大会战项目,为企业后续发展增添了活力与动力。

 

经营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贺州交投集团始终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委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顶层设计,用规划引领企业发展,着力推动《贺州交投集团经济发展战略规划》“1123”业务布局落地实施,在原有小额信贷、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汽车租赁等业务基础上,大力拓展建材贸易、加油站、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耕地提质改造(旱地改水田项目)等经营业务,经营发展实现新的跨越,集团“造血”功能进一步增强。2020年,实现经营收入超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60多个,为地方经济发展、民生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391d4dbc45d9f9b80063ef4b6da638d.jpg

贺州交投集团总经理李桂山宣布贺州市民服务中心充电示范站正式对外运营

 

此外,“十三五”期间,贺州交投集团准确把握国家金融政策导向,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采取银行贷款、企业债、专项债、融资租赁、基金等方式开展融资工作,为项目建设和经营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国企改革迈出新的步伐

 

贺州交投集团主动适应新常态,稳步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发展,不断推进企业“瘦身健体”,加快国有“僵尸企业”处理、汽车大修厂改制,调整优化资源资产,实施本部机构改革,探索薪酬差异化管理,促进企业改革向深层次挺进。同时,贺州交投集团依托国有企业平台优势,加强与民营企业合作,实现混改成功的东茂公司处于良性经营状态,混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为推进企业稳健运营,贺州交投集团持续加强风险防控管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危机意识、发展意识,通过规范业务流程、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投资管理、聘请律师顾问等,坚持底线思维,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推动企业稳健运营、高质量发展。在债务化解方面,贺州交投集团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高速路股权转让,有效化解债务违约风险。

 

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显著

贺州交投集团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思想,通过挂牌作战、集体办公、蹲点调研等方式,指导定点联系贫困村八步区桂岭镇天堂村抓好党建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cb17123e2e9db587838c869eaf63556.jpg

 

dfc82362e4087f023bbc7edc48fb165.jpg

贺州交投集团定点联系帮扶村天堂村通村道路新(上)旧(下)对比

 

2016年以前,八步区桂岭镇天堂村村内没有水泥硬化路,山路崎岖陡峭,群众出行困难;大部分村屯小组没有接通国家农用电网,靠自建微型水力发电机照明;村内没有卫生室,群众看病难;村内没有文化设施,精神文化建设滞后;村内没有手机信号、网络信号,对外联系难,掌握信息不及时等。天堂村被称为“遗忘的世外桃源”。

2016年以来,贺州交投集团共选派4名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集团党委领导深入定点联系贫困村调研指导40多次,先后投入各类帮扶资金70多万元,协调解决问题20多个。目前,天堂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实现了水泥硬化路、用电、用水、通信信号“四个全覆盖”,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实现“三个有保障”,党建引领作用、群众生活水平“两个明显提升”,群众“等靠要”思想完全转变,天堂村不再“与世隔绝”,全村136户627人脱贫摘帽,村“十一有一低于”指标全部达标,实现贫困村脱贫出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贺州交投集团作为沙田镇狮东村帮扶支援单位,切实履行帮扶责任,深入该村调研走访,督促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主动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并支持了3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解决贫困群众安全稳固住房问题,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接续奋斗谱写新的篇章

“十三五”硕果累累,“十四五”任重道远。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年。贺州交投集团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和全市加快推进交通强市建设工作要求,坚持交通先行,力争抓好城市环线、支线机场、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建设,着力构建交通网络新格局。

同时,贺州交投集团依托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的核心业务,紧紧围绕做大经营总量、加快企业内部改革、大幅度实现营收增量的目标要求,把乡村振兴路网提升工程、智慧交通建设、加油站、新能源、停车场、现代物流等作为集团向交通上下游产业的延伸发展,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增强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企业生命力、竞争力、创造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实现由平台公司向实体企业的转型,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者向运营者转型。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贺州交投集团将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经营发展等各项中心工作,加快把集团建设成为“让市委市政府满意、稳健运营、员工幸福、社会认可”的创新型国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新时代贺州赶超跨越新篇章、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