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选出好班子 描绘小康图——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934名成员走马上任

钟山党建      2021-02-19 09:12     浏览:9002


“我们大田村已争取后盾单位贺州市税务局帮扶资金100万元发展养鸡产业,占地约15亩的温氏养殖基地主体工程已完成,预计今年4月份可以进第一批鸡苗。项目运营后,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的同时,也为养殖户拓宽增收渠道,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日,新上任的公安镇大田村支书、村委主任杨宗明说。

图片

大田村牛蛙畅销上海、重庆等地,仅此一项,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廖超文  摄

 

近年来,大田村利用自身传统古村落的资源优势,建成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生态乡村,实现了由传统古村落到广西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的蝶变,村民通过土地入股、旅游经营等方式,共享“绿色银行”带来的红利。

图片

大田村扶贫车间60多户脱贫户喜领工资。 廖超文  摄

 

2020年,大田村集体收入达3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13000元。目前,大田村占地总投资160万元的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已竣工,该项目将领跑当地旅游产业。

选出好班子,描绘小康图。日前,钟山县依法、依规、依程序顺利完成116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全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934名成员走马上任。

图片

公安镇廖屋村“两委”换届选举现场。钟山县委组织部供图

 

钟山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党组织委员634名,村(居)民委员会委员676名,交叉任职376名,116个村(社区)100%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全县村(社区)支书、主任平均年龄42.87岁,较上一届降低7.48岁;村干部大专以上学历的村达105个,占总数90.52%,比上届提升30.18个百分点;女性干部204名,占总数30.18%,比上届提升8.75个百分点。

图片

钟山镇杨岩村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心会场。钟山县委组织部供图

 

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钟山县精心组织、严格把关、严督实导、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领头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该县党员群众政治觉悟高、参与意识强,成功选出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两委”班子成员结构、年龄、学历得到进一步优化,为村级干部队伍注入了源头活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基层组织保障。

为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岗位吸引力,2020年,钟山县拿出1个公务员编制、2个事业干部编制面向村干部特别是村支书、主任进行专招;将村级组织每年活动经费提升至3万元/村,并大幅提升现任村干、离任村干的补贴待遇;创新推行“全脱产、月薪制”的村级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模式,解决了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后顾之忧。

此外,钟山县还创新为每个村(社区)设置一个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人员担任的乡村振兴党务村务综合岗,确保每个村都有1名以上大学生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同时,利用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将项目和资源向农村倾斜,让村干部有资源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真正做到让村干部干事有平台、奉献有动力、干好有出路。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地,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参加村(社区)“两委”干部选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