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践悟 | 做实一把手权力运行监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02-26 08:23     浏览:5261


本期嘉宾

吴宗发 重庆市大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苏虎彪 四川省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永超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5836人。从查处的案件中不难发现,一些地方、单位和部门管人管事管权的制度机制不完善,导致一把手权力屡屡出轨越界、脱缰狂奔。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是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到实处的关键环节。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如何进一步规范一把手权力运行?看各地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怎么说。

扎紧制度笼子,避免权力出轨越界

苏虎彪:不少一把手堕落轨迹往往是欲随权长、贿随权集,管好一把手,要害在一个“权”字。我们通过明确一把手权责边界,制定强化日常监督实施办法,明确13种监督方式、5类协作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一把手不得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工作和末位表态发言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公开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一把手权力滥用现象。去年,全市立案1310件、结案1220件、处分1120人,其中,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39人,一把手17人。在加大惩处力度的同时,坚持一案三查,共问责党组织25个、主体责任人312人、监督责任人49人。

吴宗发:管住管好一把手的权力,必须织密监督网络,扎紧制度的笼子。我们探索实施了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重点监督一把手及其亲属的涉权情况,严防一把手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与此同时,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我们开展检举控告免费邮活动,群众反映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问题线索的举报信,不用贴邮票,只要投进全区范围内各邮政信箱旁的专用邮箱内,即可直达区纪委监委。此外,我们还重点做好谈心谈话、警示教育、家庭助廉、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将各单位一把手的权力置于严格的日常监督之下。

王永超:我们聚焦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出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意见,建立健全一把手巡察反馈问题抄报、一把手问题线索直报、一把手向党委和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等机制,推动一把手监督管理制度化;制定公开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配套建立清单落实督查考核机制,推动一把手权力运行规范化;探索党委(党组)书记主抓、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互联互通工作格局,构建责任共担、分析研判、监督管理、激励保护、标本兼治的责任联动新模式,推动一把手责任落实具体化;通过健全片区监督统筹联动工作机制,通过监督联席会议,制定任务单、提交反馈单、发出建议单,形成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实现日常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动一把手监督精准化。去年我们立案查处曾任或现任一把手案件5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

抓住权力这个关键,深化以案促改

吴宗发: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必须牢牢抓住权力这个关键推进以案促改。去年,我们严肃查处了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可受贿1385万余元,区润泽交通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安全受贿1137万余元两起受贿案。这两起案件都反映出,如果制度不健全,监督缺位或乏力,在项目决策、资金拨付、人事任免等环节,极易出现一言堂、一支笔、一帮亲等现象。对此,我们坚持把办好案与说好案、用好案相结合,坚持做好后续文章。一方面,我们深刻剖析发案原因,查找背后的制度漏洞,及时制作警示教育片,警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案为鉴。另一方面,我们推动发案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审批、工程计量支付管理、融资管理、人事任免和人员招聘等相关制度机制,堵塞漏洞。同时,针对一把手监督制约不力等问题,我们在全区开展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工作,做到举一反三、彻底整改。

苏虎彪:我们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一把手等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了市残联、鑫鸿集团等串案窝案。在此基础上,采取通报曝光、案件剖析、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持续强化震慑、传导压力,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使各级一把手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去年以来,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47场次。比如,前锋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林到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后,案件查结时,市纪委监委到前锋区同步开展刘林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会上宣布了关于给予刘林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和关于给予刘林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并组织观看了刘林移送司法前的忏悔实录。

王永超:柳州市柳城县委原副书记、原县长余瑞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是一把手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工程项目谋取私利的典型案件。我们针对余瑞军案在工程项目安排、项目规划调整、工程款拨付方面暴露出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在招商引资、项目实施、服务企业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与此同时,举一反三,针对一把手廉政风险点打补丁,督促市政府研究制定项目实施和服务企业正负面清单,建立长效机制;督促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紧紧抓住持续规范完善工程项目招投标、大额资金拨付、协调会议召集等重点,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和信息公开制度。

找准着力点,打出规范权力运行组合拳

王永超:一把手出了问题极容易污染一方政治生态,必须把一把手的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建立健全一把手权力运行规程,紧盯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等关键领域,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吴宗发:管住管好一把手的权力,使其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是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要坚持贯通协调,建立健全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形成合力、同向发力。要突出重点,积极构建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防止一把手只揽权不担责,及时发现和纠正一把手权力运行中的不规范问题。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让一把手走向前台,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苏虎彪:对一把手监督是监督中必须抓好的牛鼻子。要坚持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地推动制度创新,及时把成熟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转化为规范约束一把手权力运行的治理效能。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强化“主”的责任和“导”的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履职。(李张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