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 点赞广西 ——中国脱贫奇迹传海外引起强烈反响

广西日报     2021-03-01 08:15     浏览:2006


久久为功,不负人民。人间奇迹,五洲同赞。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创造的脱贫奇迹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与《广西日报》长期合作的海外媒体,尤其是家乡在广西、旅居海外的华文媒体负责人,及时与本报编辑部联系,从2月26日起,联合在海外媒体中推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广西战贫交出壮丽答卷的报道。

截至2月28日,柬埔寨《华商日报》刊发连版、美国《中华商报》刊发专版,《欧洲侨报》《北欧时报》等网站刊发系列报道,共计稿件20余篇,中国脱贫奇迹、广西战贫故事传扬海外,振奋人心。

“这是了不起的万众一心”

脱贫攻坚举世瞩目的成就,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精神,感人至深的无私奉献,令海外合作媒体的多位社长、总编辑动容,他们纷纷发表感言,致敬中国、点赞广西。

“中国取得了令人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也给了我们柬埔寨极大的鼓舞和信心。”柬埔寨《华商日报》《柬中时报》总经理阮志强称赞说,中国取得减贫突出成就,靠的是政府的坚强领导,精准扶贫的政策,倾心帮扶的队伍,百姓的艰苦奋斗,这是了不起的万众一心!他同时了解到,有广西专家到柬埔寨交流减贫经验,柬埔寨也有代表专程到广西实地考察减贫工作,他希望这样的交流、借鉴能够持续,让柬埔寨的贫困百姓也能找到摆脱贫困的路子,早日过上安康生活。

“真为家乡感到骄傲”

“广西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取得全面胜利,在北欧通过广西云看到这样振奋人心的信息,真为家乡感到骄傲。”《北欧时报》社长何儒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祖国之强大,全民有福。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看着家乡巨变,与欧美缩短距离,有些方面甚至超越欧美,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如高铁速度般增长,我更是自豪!”远在异国他乡的何儒表示,此次通过所在媒体传播,为家乡祝福、呐喊助威的同时,也进一步理解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他说:“走进新时代,世界应该多看看中国。”

“看到《广西日报》关于家乡广西实现全面脱贫的报道,感到振奋、温暖。”泰国网执行总编辑岳汉说,“现在的广西旧貌换新颜,父老乡亲的日子越过越好,这一切让身居海外的广西人深感欣慰。疫情之下,泰国贫困人口出现增长,希望广西的减贫经验能交流到泰国,让泰国生活贫困的民众也找到减贫路径。”

“广西减贫战果可歌可泣”

《欧洲侨报》总编辑高进感叹:“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中国共产党兑现了庄严承诺,中国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他认为,《欧洲侨报》联合《广西日报》推出脱贫系列报道,能让广大欧洲华人华侨多角度地深切感受到这一奇迹的伟大光荣。他在参与稿件、版面的编辑、推送中,了解到广西人民通过扶贫开发、聚焦精准,不断累积减贫经验,数十年间,书写了雄伟的战天斗地诗篇。他说:“广西屡屡刷新减贫战果,可歌可泣;八桂为中国消除贫困助力添彩,值得称赞。”

“在此次推出的稿件中,我对广西扶贫干部、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黄文秀的感人故事,满怀敬意。”美国《中华商报》总编辑王晓群谈及,他本人长期关注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家庭教育问题,他相信,在黄文秀的榜样力量引领下,会有更多从高校毕业的广西优秀青年回到家乡,到第一线的各个岗位发挥各自的专长,黄文秀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李湘萍 毛梓林 林涌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