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需要乡土人才“香”

云南网     2021-03-01 08:17     浏览:7011


2021年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行衔接的关键时间节点。较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涉及人数更多,覆盖范围更广,但都是为了老百姓能够真正过上物质充裕、精神富足的幸福美好生活。人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最终受益者,只有从人民群众中选拔、培育乡土人才,才能更好激发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引进专家技术,培育乡土人才

建立健全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将本地能力强、素质好、学历高的人才吸纳到乡土人才队伍中来;同时也要回引在外务工、经商或者上学的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并结合本地实际经济社会情况,从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乡土人才致富、带富能力出发,聘请专家对乡土人才进行技术培训和实践指导,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随时有专家驻村,实时解答乡土人才在理论技能方面的困惑。

  发挥党建引领,凝聚乡土人才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开展各项农村工作最重要的抓手,担负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任,是群众最密切的接触者,也最熟悉和了解群众,不仅要将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更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人民群众中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凝聚人才,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干成事,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能够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依托乡土情怀,留住乡土人才

乡土人才生于乡土、长于乡土,对土地必然有着深切的眷恋。他们熟悉农业,熟悉农民,又与故乡血脉相连,要依托乡土情怀,激发乡土年轻人发展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从中选拔树立先进典型,对具有杰出才能或作出突出贡献的乡土人才进行表彰宣传,扩大优秀乡土人才影响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但是要彻底留住人才,仅凭情怀是不够的,也要强化政策支持,保障乡土人才的待遇、个人发展及晋升空间,提升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喻天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