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所思 学有所悟 学有所得 ——论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广西日报     2021-03-03 08:31     浏览:3314


 鉴古可知今,学史可明智。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这对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光是要了解掌握党的历史知识,更是为了知古今、明大义、续荣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汲取经验和吸取教训相统一、传承精神与弘扬精神相促进、锤炼党性与坚守人民性相一致,做到耳到、眼到、心到,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学习党史要走心入脑,做到学有所思。古人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学习的灵魂,是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桥梁,是把知识变成力量的途径。学习而不思考,只会学而无益、学而无功、学而无效,甚至会沦为形式主义。因此,学习党史要在精读细读、反复学习的基础上,深入思考。通过学习和思考,真正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学习党史要洞察本质,做到学有所悟。“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党的百年历史壮阔宏伟、气象万千,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既取得了伟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有着历史教训、给予我们深刻启示。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历史观,从历史的大背景中去分析、研究和学习党史,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深刻揭示历史规律,善于把握历史趋势,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既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要知其所以必然。要在深入学习党史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入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要通过系统学习,深入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广西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

学习党史要务求实效,做到学有所得。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因此,要坚持把求实效、办实事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务求实效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一方面,党员干部通过用心用情用功学习党的历史,得到知识的增长、智慧的启迪、精神的洗礼、党性的锤炼和理论的滋润,激发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奋斗豪情;另一方面,要通过学习党史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为人民服务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以加快老区建设和发展、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让全区各族人民共享壮美广西建设成果。(广西日报评论员)


x